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印度成美国兜售军火铁粉 竟还是因为缺钱

2017年09月14日 17:26:2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消息,印度正在考虑从美国再购买一架价值3.66亿美元C-17“环球霸王”运输机的建议。今年6月,美国国务院通知美国国会可能与印度销售补充飞机的交易。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急着把这款运输机卖给印度? 印度靠进口军火武装军队又折射出怎样的国防发展路线?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傅前哨将为您作深入解析。

    资料图:C17运输机

    就剩一架专盯老用户

    报道称,印度拥有总数10架的C-17“环球霸王”III 运输机,这是根据2011年总额41亿美元的合同购买的。目前这款运输机已经停产,波音公司仅剩下一架。

    傅前哨分析,美国之所以要把该型运输机的最后一架卖给印度,是因为印度是老用户,更便于开展保养、维修等后续保障工作。

    C-17这款军用飞机是美国空军目前的主力运输机,它前后已经生产了有20、30年,按照军方的订货来讲,它的生产量已经够了,要想维持它的生产线,只能靠国外的用户购买和使用,但是单价比较高,很多国家买不起。由于前段时间的订货基本上中断,最后停产之前还生产出了最后一架,现在只能压在厂商自己手里。

    从目前来看,其他国家不可能单独购买一架,印度前面已经买了十架,再增添一架对它的负担不太大。现在的情况看,印度是最有可能的用户,除非像曾经购买过的C-17的国家补充订货以外,不太可能订购这一架。印度会不会买,还是有这种可能的,因此双方有可能就最后一架达成订购意向。

    这个大家伙至今还很牛

    傅前哨介绍,C-17“环球霸王”大型战略运输机可靠性和灵活性高,能在简易机场起降,可以远距离快速输送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及作战人员。

    C-17既能执行战略运输任务,也能执行战术运输任务,就是说它可以在前沿的简易机场起降,把一些重型的装备直接运到前线,这是它的优势之所在。

    同时它的载重能力又比一般的战术运输机要大得多。因此,在很多紧急的情况下,C-17为前线运送重型装备和兵员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印度之所以看重这款大型战术战略运输机的重要原因。

    C-17如果就技术水平而言,它目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无论是它的最大载重量,还是它的经济性和实用的可靠性,以及相应的性能,包括机载设备,都可以说非常先进和领先。

    后续的一些其他的运输机在综合航电系统、飞控系统等方面有可能超过它,但是运力不一定。尽管它已经停产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它依然属于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运输机之一。

    都是因为军费吃紧

    据统计,2008年以来,美国印度两国签署了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印度从美国购买C-130J型和C-17型军事运输机、P-8I型海上侦察机以及导弹和直升机等武器装备。今年6月,媒体先后爆出印度空军将从美国采购几百架新战斗机和MQ-9B型“卫士”武装无人侦察机的消息。

    傅前哨认为,印度受军费限制,发展国防只能偏向于某一军种,而空军具有机动灵活的特点,又可以支援陆军、海军作战,所以便成了重点发展对象。

    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说陆海空三军建设,印度可能更多倾向于加强空军建设。因为空军的使用相对来讲比较灵活,而陆军和海军在某些方面还是受到限制的,当然也在建造自己的新的舰船。

    而陆军的装备主要是数量和质量,因为陆军规模更大,如果没有好的装备进行补充的话,想建立一支有效的陆军,恐怕也是比较困难的。

    因此从某种程度讲,用空军来支撑陆军、海军的作战,应该也算是一个相应的考虑。

    他现在军费恐怕也是有限的,一段时间可能向空军倾斜,一段时间可能向海军倾斜,如果三军摆不平,恐怕还要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因此,任何一个军种都想增大自己的军费份额,受军费的限制,恐怕一段时间只能侧重于一个军种,最近这段时间看,他可能更多还是侧重于空军,其次是海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0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