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桂林边检站严密管控 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2017年09月13日 21:27:35 来源: 法制网

    广西边防总队桂林边防检查站驻守在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桂林,一直以来,该站官兵守土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口岸管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口岸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该站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事)件18起,查获在逃、在控人员4人,遣返遣送18人,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牢牢把好国门第一关,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检测利器”显神威

    “随着科技不断创新,不法分子伪造证件的水平也在提高。我们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购买了文检仪、新型证件阅读机等设备,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检查员内功。就算不法分子魔高一尺,我们也比他道高一丈!”该站刘新参谋长充满自信地说。8月14日,该站就通过仪器检测发现签证造假点,成功查获了一起外国人持用整版伪造法国申根签证偷渡案。

    桂林作为对外旅游开放城市,吸引大批外国人到桂林旅游、定居、工作,外国人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该站发挥作为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物证鉴定所的作用,利用科技手段,为驻地公安机关在办理外国人违法案件时提供证件鉴定意见,得到了桂林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8月21日,桂林市公安局叠彩分局民警来到该站请求给予证件鉴定协助。原来,该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两名冈比亚籍外国人所持护照上的中国签证和中国验讫章有伪造嫌疑。该站证件研究室业务骨干通过人工识别和文检仪结合进行查验,得出了两名外国人护照上中国签证和验讫章系伪造的结论,并出具相关证明文件,为公安民警破获这起外国人持用伪造证件案提供了技术帮助。7月25日,该站同样发挥技术手段作用,为桂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供证件鉴定意见,协助该支队成功查获一起外国人持用伪造证件案。

    “百里挑一”查主犯

    “共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桂林边检站先后为桂林海关缉私分局、桂林市中级法院等执法单位提供案件协查10余次,提供线索10余条,为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提供有力帮助。

    5月17日下午5点,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两名刑警赶到桂林边检站,请求协查两名犯罪嫌疑人信息。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在办理一起台湾籍人员电信诈骗案中,据抓获的其中一名嫌疑人交待,该案主犯为两名男性台湾籍人员,平时他们只是通过微信或者QQ视频聊天联系,所以只知道两名主犯网名和相貌,并不知真名。嫌疑人还交待了两名主犯曾于2016年9月6日从桂林口岸入境并入住桂林市某酒店的线索。5月16日,办案民警从湖北赶到桂林某酒店及辖区派出所调查发现,因时隔大半年之久,酒店和派出所已没有留存住宿登记信息。办案民警转而来到桂林边检站请求协查当日入境台湾旅客信息。经查询,2016年9月6日从桂林口岸入境的台湾籍旅客达196人之多。

    如何从近200人的旅客中找到那两名嫌疑人呢?该站法制科人员与办案民警商量后,采取了工作量虽大但比较保险的一种办法:将196人名单排除女性及老人、小孩后,对余下的100多人,逐个查询其发证信息,导出照片发回单位由抓获的嫌疑人辨认。经过5个多小时认真细致排查,锁定了两名嫌疑人,为案件深入侦查打开了突破口,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多警协作”保平安

    今年以来,桂林边检站与桂林市出入境、反恐、国保、国安等单位建立了反恐维稳暨执法协作机制,与各单位就防范和打击各类暴力恐怖活动和“防回流”工作开展常态化执法合作,在出入境人员排查、重点人员核查、案件线索协查等方面开展合作10余次,有效提升了桂林口岸反恐维稳管控水平。

    8月14日,该站在办理一起外籍旅客持伪造证件出境案件中,发现该名旅客手机内存储有人员军装照片,而该名旅客所持另一部手机中仅存有最近两天的通讯记录。办案人员提高警惕,按照与桂林市反恐支队签订的反恐维稳执法协作协议,立即将此情况通报给了反恐支队。反恐支队两名民警迅速携带专用仪器到达办案现场,恢复手机数据开展调查活动,排除了旅客涉恐嫌疑,为案件顺利办理提供了帮助。

    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全面铺开,桂林空港口岸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大口岸,各项专项勤务及安保任务与日俱增,为确保专项勤务及安保期间口岸安全稳定,该站与桂林口岸签证处共同开展口岸安保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双方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安保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具体分工,每日派出精干警力,共同对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和144小时入境免签团队旅客开展核查,重点加强重点国家、地区人员入境排查预警。

    今年以来,该站还与桂林市国保支队、来宾市公安局、台湾警方通力合作,安全高效地完成了2起3人台湾籍嫌疑人的遣返工作。(黄新华 张雷堃 黄彩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3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