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冲绳要求对美军搜查权限 多次申请未果再闯关

2017年09月13日 16:36:4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东京新闻》9月12日报道称,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1日在东京都与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和美国驻日首席公使约瑟夫·扬分别会面,就规定驻日美军地位和基地使用规则的《日美地位协定》,提出了冲绳县自己制定的修改方案。除了要求承认在美军设施外发生的案件和事故中,日本拥有搜查权外,还加入了允许扣押导致事故的美国军机等美方财产的内容。

    翁长说:“县民的愤怒正在超过忍耐的极限。希望尽早采取措施,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减轻过重的负担。”这是冲绳县17年来首次提出修改方案,目的在于改善美军接二连三在县内引发事故和案件的局面。

    在冲绳县的方案中,除了搜查权,还要求在实施夜间训练等给民众生活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下,在日美联合委员会听取地方自治体的意见。

    《日美地位协定》于1960年生效,基于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对驻日美军的法律地位和基地管理及使用作出规定。

    协定规定,美军和文职人员在执行公务期间引发的案件、事故,美方拥有裁判权。以1995年冲绳县发生的美军士兵强奸少女事件为契机,冲绳县要求修改地位协定,但没能如愿,日美两国政府只是以修改使用规则和签署补充协定的形式,进行了应对。

    翁长雄志之所以提出冲绳县自己的修改方案,源自对日美两国政府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每当发生涉及美军的案件和事故时,冲绳民众的不安情绪就会蔓延,于是提出修改要求,但至今一次也没有成功。

    去年11月,冲绳县名护市发生的“鱼鹰”运输机严重损毁事故由于有地位协定的存在,日方事实上根本不可能参与搜查。对于由导致事故的美方主导搜查工作一事,冲绳出现了强烈不满。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3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