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行程10万余公里,救治5万余人,“最美军医”彰显仁心大爱!

2017年09月13日 11:37:50 来源: 中国军网—中国陆军

    人物简介:

    陈 竹(陆军总医院副院长) 陈竹,女,汉族,1989年9月入伍,现任陆军总医院副院长。长期以来,陈竹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号召,怀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投身医疗扶贫工程。为了帮助贫困边区群众实现“健康梦”,她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多次带队远赴西藏昌都、新疆墨玉、内蒙阿荣旗、四川甘孜、河北阜平等穷困边远地区开展医疗帮扶,以柔弱之躯斗风沙、战严寒、上高原、穿戈壁,谱写了一曲白衣战士治病救人的大爱之歌。

    内蒙、新疆、西藏,她行程10余万公里,扶贫足迹遍布老少边穷的最艰苦地区。

    陈竹始终认为,医疗扶贫就是要到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地方,让当地群众感受到党的好政策。2013年1月,医院党委决定由陈竹分管医疗扶贫工作,她毫不迟疑、勇挑重担,全身投入到这项工作中。近5年来,陈竹先后带领扶贫医疗队深入内蒙、新疆、西藏、青海、四川、河北等老少边穷地区开展医疗扶贫,累计行程10万余公里,诊治患者5万余名。

    在医疗扶贫的征途上,陈竹多次遇险,多次闯关。2013年5月,陈竹带队乘机赴藏开展先心儿筛查工作,飞机在空中发生故障,被迫折返。面对险情,她毫不退缩,当晚又改乘下一班飞机带领大家再飞西藏。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陈竹和许多队员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呕吐、呼吸困难,但她从不畏难,症状加重就吸点氧,身体恢复立马工作,凭着顽强意志坚守战位。

    在西藏、青海医疗扶贫期间,陈竹多次患感冒,面临肺水肿这一高原杀手的严重威胁,但她不顾安危,坚持不下火线,始终和大家战斗在一起。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陈竹坚持与队员每天天不亮就出发,直到深夜才返回住所,几乎没有一天正点吃过饭,途中还常常遭遇风暴、塌方等险情,但她迎难而上,带领大家一次次向险而行。一次在新疆墨玉县开展医疗帮扶,陈竹带领医疗队离开住所不久,一伙暴徒就袭击了那里。面对当地极其严峻的安全形势,她毫不畏惧,多次带队到墨玉座谈调研,协调推进扶贫工作落实。

    近5年来,她经历过航空故障、雪崩、山石塌方、暴恐袭击等险情,十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这些都没有让她放慢脚步,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在医疗扶贫征程上大步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葛公村卫生院、阜平县医院、墨玉县医院,她带队帮建新学科20余个,帮扶技术骨干500多名。

    在工作实践中,陈竹认识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医疗扶贫必须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变,真正为贫困地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近5年来,陈竹带领医疗队先后到呼伦贝尔阿荣旗人民医院、昌都地区人民医院、阿坝州人民医院、阜平县医院等11家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帮助医院新建和加强了心内、骨科、儿科、妇产、眼科、风湿、皮肤等20多个专业学科,传授了钬激光腔内手术、泌尿系三维重建CT检查、新生儿窒息复苏术等新技术新业务和规范了脊柱CT胶片打印选择、新生儿影像检查前准备及注意事项、胃肠镜知情同意书等医疗制度流程,共计108项。

    新疆墨玉县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是国家级贫困县,医疗卫生条件落后。陈竹带领医疗队多次来到墨玉推进帮扶方案落实,充分发挥医院品牌、人才和技术优势,丰富对口支援形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系统开展了集体阅片、集中授课等规范临床诊疗行为的业务培训活动,重点帮扶了泌尿、呼吸、消化、儿科、放射5个科室,并采取专家蹲点帮建、安排骨干来院进修、远程会诊教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建强当地技术骨干队伍。

    阜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山区,当地很多群众长年肩挑背扛,腰腿病患者很多。2015年,陈竹带队到阜平进行医疗帮扶,军医窦中梅的平衡针技术对治疗该病效果明显,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针对这一情况,陈竹专门安排县医院骨干杨素芬到总院学习掌握平衡针技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健康福音。

    近5年来,陈竹带领医疗队向老少边区基层医疗单位捐赠医疗设备及医用物资1721台件,发放义诊药品110品规、23000余盒,累计价值1200余万元,有效改善了当地的医疗条件。

    急性心梗病人张玉林、先心病儿童嘎松曲扎、巨大肿瘤患者刘婉婷,她挽救了许许多多危重和疑难患者的生命。

    医疗扶贫难在精准,贵在精准。出身贫苦农家的陈竹,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着切身体会,这份浓浓的情结成为她全心全意投身医疗扶贫的源动力。她带领医疗队先后成功医治了上百名危重患者,被藏族同胞称赞为“最美丽、最坚强的金珠玛米”。

    2015年9月在阜平医疗扶贫期间,一名叫张玉林的农民因心口剧烈疼痛、意识模糊被紧急送诊,陈竹马上组织专家迅速赶去抢救,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右室心梗,需立即实施血管造影手术,否则危及生命。由于县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陈竹当即决定把病人紧急转运到最近的保定252医院。但由于病人没钱看病,家人不愿转院打算放弃抢救,陈竹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减免了费用。由于处置得当,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在昌都八宿县,陈竹遇到了6岁的嘎松曲扎。小曲扎2岁时父亲病故,母亲离家出走,被家境并不富裕的表舅收留。然而祸不单行,小曲扎又被确诊为房间隔缺损,当地政府和乡亲们恳求医疗队一定要救救这个苦命的孩子。陈竹当即决定把小曲扎带到总院接受手术治疗。住院期间,陈竹从病房布置、日常饮食到术前检查、病例会诊、制定手术方案等各环节都精心组织安排,给予了小曲扎无微不至的关怀。一个月后,小曲扎康复出院。

    阜平县东城铺村8岁女童刘婉婷因患神经纤维瘤导致五官挤压变形,家人多次带她到全国各大医院就医未果。小婉婷也因自己的容貌感到自卑,早早辍学躲在家里。正在阜平进行医疗扶贫的陈竹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专家进行现场会诊,明确诊断,把她接到总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使小婉婷恢复了自信,高兴地回到了课堂。

    “三帮三护三学”“四要四不要”“四个五、六个一”,她探索了一系列医疗扶贫的新经验。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善于总结,才能不断进步。陈竹在带领医疗队进行医疗扶贫中勇于创新,探索总结了一整套医疗扶贫的成功经验。与墨玉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陈竹组织制定了《对口帮扶实施方案》,确定了帮助墨玉县人民医院实现“四个五”发展目标:解决五项医疗急需,突破五个薄弱环节,带出五支技术团队,新增五个服务项目;完成“六个一”工程:支援1000万医疗设备,培训100名技术骨干,帮建10个学科,开展10项新业务新技术,编写1本常见病防治宣教口袋书,发放10万册口袋书入户,使县医院的诊疗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墨玉县委领导高兴地说:“医疗队着眼长远,全面深入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到‘十三五’末,墨玉县人民医院可望由二级乙等达到二级甲等标准,成为区域性医疗中心和技术辐射基地,满足当地人民群众医疗保健需要。”

    在老区阜平县医院医疗帮扶期间,陈竹带领大家开展了以“帮提高技术、帮提升医风、帮改善设施;护佑老革命、老模范、老寿星安享晚年;学习老区人民对党忠诚的优良品格、学习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乐观精神、学习老区人民爱军拥军的光荣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三帮三护三学”活动,先后组织义诊8100多人次,发放药品近万盒(支),处理疑难病例15人次。

    在昌都地区进行先心病儿童筛查期间,陈竹提出了“要务实,不要形式;要帮扶,不要添乱;要节俭,不要浪费;要沟通,不要自我”的“四要四不要”原则,带领大家对丁青、八宿、类乌齐等5个县19个乡镇的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筛查,行程4000多公里,体检21347人,确诊先心病患儿94人,经手术治疗全部康复。医疗队返程前,一位70多岁的阿姨带着自己种的2袋葵花籽来送行,陈竹坚持不收,老人流着泪拽着车不让走,现场人员无不动容。

    针对精准医疗扶贫,陈竹提出了“帮得真、帮得实、帮得准”的口号,在河北唐县医疗扶贫中,他们坚持在“真、实、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一般大病不出县”的目标,显著提高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医疗救治能力。

    近5年来,陈竹在医疗扶贫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实践中总结的经验做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受到了老少边穷地区的普遍赞誉。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等全国20多家媒体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阜平县医院在感谢信中称赞:“赤胆忠诚履使命,援建老区为人民。陈竹副院长一心一意为贫困地区服务的崇高风范,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激励我们更加牢记肩上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3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