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东边防总队建立首个“蓝天救援工作站”

2017年09月12日 10:04:30 来源: 法制网

    原标题:警民合作施救援 强强联手保平安 ——山东边防总队建立首个“蓝天救援工作站”

图为蓝天救援工作站揭牌仪式

    9月7日,山东边防总队首个“蓝天救援工作站”在青岛边防支队返岭边防派出所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这个总队建设警地合一、海陆统筹、专业高效的警民融合式救援体系迈出新步伐。

    首个“蓝天救援工作站”由青岛边防支队联合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发起成立,今后双方将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和人员培训合作,定期开展联合救援演练,实施警民互动协同救援,在应急救援工作上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致力打造一支在危难关头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人民群众身边的救援队。据悉,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曾参加过玉树、雅安地震救援任务,具有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地震灾难救援、车祸救援等综合性救援能力,其救援专业性和综合性在国内民间救援组织中处于领先地位。

    “5年来,返岭边防派出所接到救助类警情325次,出动警力3200余人次,救助遇险游客330余人次,挽救60多条生命。”青岛边防支队支队长王常宝介绍,将首个“蓝天救援工作站”设在返岭边防派出所,主要考虑这个所地处青岛崂山风景区,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客来旅游探险,迷路、遇险、求助等警情逐年增多。这几年,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青岛边防支队建设了模拟救援训练中心,购置了登山镐、切割锯、指北针等专业山地救援装备,组织开展攀岩攀绳和救援器材使用训练。官兵通过在不同季节实地登山巡查的经验,手工绘制了山地“救援地图”,将游客易迷路的地点拍成实景照片,在“救援地图”上进行标注,并据此在辖区险要路段设定12处救助“生命线”,极大提高救援成功率。

    “在全部救援警情中,海上救援任务是占比最大、难度系数最高的,特别是在旅游旺季,游客海上被困的警情时有发生,经常会一天连续实施多起海上救援,有时会出现警力不足的情况。官兵常常是冒着生命危险下海救援,受伤也时有发生。”青岛边防支队参谋长杨伟峰介绍,从处置的海上救援警情看,七成以上的被困人员都是外地游客,多数是因为不熟悉潮汐变化,贪恋美景而导致遇险,而少数的本地市民被困,通常是因为恶劣天气或是酒后逞强下海游泳被困。

    近年来,青岛边防支队所属基层单位大都与地方相关组织成立联合救援队,建立了警地协作救援机制。其中,燕儿岛边防派出所联合青岛红十字会、青岛国际游艇俱乐部和青岛悦海领翔帆船游艇俱乐部成立海上救援队。市北、李沧边防大队分别与所在市区地震局联合组建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现有以地震、建筑结构专家和医疗救护人员为技术核心的专业队员30名。通过警地协作联合救援方式,这个支队缓解了警力紧张的压力,提高了救援工作的专业性,更好地服务保障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由永怀 王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1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