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79集团军某旅引导指挥员活用新质作战力量

2017年09月12日 08:45:04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79集团军某旅引导指挥员活用新质作战力量 炮火呼啸,布阵巧嵌撒手锏

    “运用无人机侦察确认后,发射通信干扰弹扰乱通讯联络,再利用激光末制导炮弹对敌指挥枢纽‘点穴’打击……”秋日,第79集团军某旅战斗情况处置分析会上,面对复杂“敌情”,侦察参谋李精华综合运用新型雷达、无人机、精确制导炮弹等力量,提出克敌招法,成为“训练红榜”上的“明星参谋”。

    手持“好枪”,切莫舞成“烧火棍”。之前的一场演习中,炮兵群利用某新型雷达连续捕捉“敌方”目标,就在目标方位持续上报时,“敌方”炮火却向雷达袭来。原来,他们在侦察过程中不注重自身防护,对手通过反侦察手段捕获雷达坐标,实施迅速毁伤反击,导致己方“眼睛”被击盲。

    复盘反思时他们意识到,新装备不会用、用不活,导致这次“走了麦城”。如何尽快掌握各类新装备战法特点,把新质战斗力这个增长点变为体系作战的撒手锏,成为该旅指挥员谋略训练的首要任务。

    “无人机抵近侦察时,要注意躲避敌雷达和通信反干扰”……记者在战例分析研究会现场看到,各级指挥员依照战场态势和想定条件,逐一登台展开思维与谋略的交锋。强电磁干扰对抗、特种弹战术射击等战法,成为指挥员排兵布阵中的一招招“新棋”。

    装备更新换代不等于作战思维升级。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针对此次改革调整中新质作战力量组建、各类专业增多等新情况,将作战指挥要素归类总结,区分火力运用、多维侦察、信息联通等不同类别,通过各岗位人员编组合训,将新旧系统、新老装备、新旧战法融合起来学,把各种力量协同使用突出来练,逼着指挥员强化新质作战思维。

    不断破解未知数,打仗才能有底数。记者在训练考核现场看到,参考人员闻令而动,迅速分析研判新情况、根据战场态势排兵布阵。共享信息流、构建侦察网、延长“火力臂”等新战法愈发成熟,部队组织协同、新质力量使用愈发灵活,“中军帐”统筹各类新质作战力量的能力有效提升。(郭晓航、海洋)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