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特朗普要搞核重建,究竟有几个意思?

2017年09月11日 17:00: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陈虎)最近一段时间,朝核危机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说到朝核危机,不能不提到全世界最大的核国家——美国。作为重要的当事方,美国是怎样看待、对待危机和核问题呢?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透露了美国要搞核重建的信息,这让大家感觉到很突然。上一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了“无核世界”的理念。而特朗普一下子把奥巴马的理念推翻,这究竟包含了几个意思?

    其实,特朗普看似无意透露的这个信息,是有一系列的考虑的。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心虚”。大家也许会问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库,在核问题上有什么可心虚的?

    首先,心虚来自于美国无法有效地应对外部核危机。多年来,美国一直在推动反导技术、反导系统。但实际效果如何?美国对自己的反导系统是否能有效拦截别国打来的核导弹是有些心虚的。

    再者,特朗普推行的核重建计划中有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更新陆基核导弹。目前美国使用的是民兵—3陆基洲际弹道导弹,部署已有几十年。此前,一些欧美国家将更多的精力放到海基核力量上,如英国放弃了三位一体的核力量,仅保持海基核力量——战略导弹核潜艇,法国现在也有这个倾向。美国之前也侧重于海上核威慑力量,现在却突然要更新陆基核力量,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其实,不同的核力量,各有优长,也各有缺陷。

    比如,陆基核力量看似“毛病”不少,但它有个最大的优长,就是反应迅速。海基核力量生存能力虽很强,但当突然爆发核战争或核危机时,它的反应速度较慢——核潜艇平时都是在深海潜航,实时通信有很大的难度,命令海基核力量进行核打击,必须要等到核潜艇与陆上通信的时间段,这就会造成时间上的延迟。空中核力量从起飞到将核弹投下去,也需要一个过程。

    只有陆基核力量反应最快——发现对方是核攻击,没等到对方导弹落地,己方的导弹就可以升空,这个速度是海基、空基都没法比的。

    所以,美国提出要更新陆上核打击力量,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目前已有核力量反应速度和能力的心虚。

    第二个原因,是交差。当前朝核危机发展到关键时刻,美国需要给国民和盟友一个交代,告诉大家美国能应对这次核危机。但特朗普恐怕心里也没底,因为仅靠反导系统拦截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有效。那怎么交差呢?就用核重建的计划,反导系统虽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但如果拥有更强有力的核力量,也可以给国民、盟友及对手一个交代。

    第三个原因,特朗普可能会有战争冒险的念头和打战争牌的准备。

    近期有很多关于美国核调整的消息,比如美国试验战术核弹B—61,用F—15挂载B—61核弹做了投放试验。战术核弹是在小规模核冲突和局部战争、有限战争当中使用的。

    特朗普的核重建计划中,也透露出一个信息——核巡航导弹。巡航导弹作为核打击力量的一个载运平台,特别是作为战略核打击力量,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巡航导弹飞行速度过慢,平均时速为600至700公里,从发射到命中,大概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时间。巡航导弹也容易被对方拦截和干扰,有时甚至会出故障掉下来。这些现象在过去美国大量使用“战斧”巡航导弹作战时都是普遍存在的。

    巡航导弹作为战略核打击力量虽不合适,但作为战术核打击力量,有它的优长——便宜、好用、精度超高,装不上很大的核弹头,但是装一个小的战术核弹头绰绰有余。

    美国为什么突然对战术核武器感兴趣了呢?这透露出一个信息,就是美国可能在准备,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一旦需要使用军事手段解决核危机,核武器也将作为一个重要选项。这样的一个举动,不能不说是一个玩火的举动。

    核武器是大规模杀伤武器,将它分成战略的、战术的,本身是一种文字游戏。战术核武器也有几千吨、上万吨TNT的当量。核武器一旦使用,核大战一旦爆发,无论是使用战术的还是战略的,对方的回应都只会是核武器。核武器根本没有战略或战术这个门槛。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应对朝核危机表态的时候,一直在强调不允许朝鲜半岛生乱生战,因为一旦生战,很可能是不可控的,核武器就会成为交战方的一种选项。

    特朗普推出核重建计划,发展和落实战术核武器的实战能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举动。现在朝核危机正进入到一个关键时刻,这个时候如何处理危机,如何避免核战争在地球上爆发,是人类需要共同关注、共同讨论的问题。而特朗普在这个时间推出核重建计划,显然是一个不合时宜的举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01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