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反恐陋习不改 难逃“越反越恐”怪圈

2017年09月11日 08:04:3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9月9日电综述:美国反恐陋习不改 难逃“越反越恐”怪圈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周而捷

    美国即将迎来“9·11”恐怖袭击事件16周年,美军在阿富汗打响反恐战争也将进入第17个年头。从前任小布什和奥巴马手中接过反恐“烂摊子”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伊始,即将反恐列为对外政策核心内容之一。

    然而从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仍没有摆脱美国长久以来重军事、轻外交的反恐陋习。美国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反恐政策“硬伤”不改,美国将难以逃出“越反越恐”的怪圈。

    美国智库“国际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马修·侯赫说,过去几十年间,美国对外政策一大基石是“军事手段为首”。所有被美国干预过内政的国家,包括利比亚、伊拉克、也门和阿富汗等,都无一例外地发生动荡。

    美国在军事“破坏”的同时,缺乏后续外交“重建”努力,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国均因此长期陷入国内动荡的局面。

    特朗普8月21日公布了对阿富汗战争新战略,正式接手这一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称新战略的重要支柱是全面整合美国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力量。但特朗普讲话的大部分内容涉及军事,他甚至直言,美国的目标是“杀死恐怖分子”,仅轻描淡写地表示,对在将来达成一个包括塔利班在内的政治解决方案持开放态度。

    “国际政策中心”执行主任比尔·古德费洛认为,阿富汗战争已历时16年,美在阿富汗驻军一度超过10万人,但这都无法打败塔利班,因此向阿富汗再次投入有限军力也不会带来实质性改变。他表示,政治谈判是唯一可能停止战争的方法,美国应将所有精力放在这一途径上。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巴基斯坦研究项目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政治学荣誉教授马文·温鲍姆也认为,美国在反恐过程中很遗憾地极大淡化了外交的作用。

    温鲍姆以阿富汗战争举例说,不管嘴上怎么说,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认定塔利班无意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阿富汗问题。他指出,美方反恐政策的错误之处在于,美方没有意识到,任何可持续性的军事成效都离不开阿富汗国家建设成功的支持,而这只有通过外交手段才能实现。

    此外,美国驻外大使队伍严重缺编。据“美国外交人员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6日,美国共188个驻他国或国际组织大使岗位中,仅有19个正式获得任命,还有28个仅获得提名,且大部分提名在近两月才刚刚递交至国会审批。

    美国莱斯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斯托尔认为,驻外大使队伍缺编对反恐政策的实施会有很大影响。美国无法独自完成反恐任务,需要通过寻求他国或组织协调合作来实现,而驻外大使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00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