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新乡 数据保障助力精准选兵

2017年09月10日 11:12:03 来源: 解放军报

    9月4日,海军陆战队到河南省新乡县征集10名身体条件兵,接兵人员不再像往年一样东奔西跑去挑兵,而是打开该县人武部建立的“双合格”应征青年数据库,输入关键词后,直接筛选出身体素质特长对象。接兵负责人邢立鹏欣喜地说:“这个数据库信息翔实,为我们将来定岗定位提供了参考。”

    “精准对口选送兵员既有利于部队降低训练成本、尽快形成战斗力,也有利于新战士发挥专业特长、增强积极性。”新乡县人武部部长朱兆伟介绍,国防和军队改革展开后,基层战斗岗位更加凸显兵员定岗、专业定向的特征,迫切需要缩短新战士成长成才周期。针对这一实际,该人武部改变简单化兵役登记、粗放式征集的做法,着眼将最合适的人送到最需要的岗位上,探索建立了这一数据库。

    打开数据库记者看到,除个人基本情况外,重点是对专业信息、社会阅历和体检指标进行备案,专业栏里划分了装备维修、通信技术、网络与计算机技术等10多个工种的30多个专业,工龄、等级及所参与的主要业务一应俱全。

    “我们的空勤岗位,对身体、文化、专业都有特殊要求。有了这个数据库,可以较方便地选出合适兵员,将有效缩短战斗力形成周期!”陆航学院接兵干部刘慧志使用数据库挑选出20名专业人员后,兴奋地说:“这便于部队及早全面掌握高素质兵员的综合指标,也便于开展针对性训练和科学调配他们从事专业对口岗位。”(徐道利、王根成)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00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