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透视美军抵消战略的变与不变

2017年09月05日 08:03:01 来源: 解放军报

    阅读提示

    ●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着力打造并提升了以精确制导为核心的相关技术,塑造了以精确制导武器、隐形技术、网络技术为主的全新战斗力,为赢得对苏优势奠定了基础。

    ●美军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目的是通过“对技术、作战概念、体制结构重新整合以重振常规威慑能力。”其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化技术。

    ●有效应对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既要避免被带入他们主导的游戏,更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第二次抵消战略由来

    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可追溯到其在1973年到1975年开展的《长期研究与开发规划项目》。该项目基于两点假设:美苏间具有核平衡,双方都不使用核武器。在此情况下,为应对苏联的常规有限进攻,美最高指挥当局需要在核打击手段以外寻求其他应对方式。而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的目的就是明确哪些技术是这些应对方式所需发展的。换句话说,是在美苏都不愿意进行核战争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利用新技术发展常规武器以应对美苏有限战争。美军得出的结论是:大力发展围绕精确制导相关的技术。由此,美军开始着力打造提升以精确制导武器、隐形技术、网络技术、太空技术为主的全新战斗力。

    美军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全面实施第二次抵消战略,也开启了新技术革命对未来战争的塑造。特别是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充分展示了第二次抵消战略所发展的军事能力,由此也引发世界多个国家积极参与军事变革,提高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而随后俄罗斯等国在此方面能力的提升,使美军反过来认为,其第二次抵消战略所塑造的作战能力已被抵消,美军的常规威慑能力再次受到威胁。以此为缘由,美军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目的是通过“对技术、作战概念、体制结构重新整合以重振常规威慑能力。”

    盘点第三次抵消战略

    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的本质是针对和平时期大国间竞争,增强常规威慑能力。就目前阶段而言,该战略依据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以及智能化,实施方式主要是将智能化技术与美军三大优势(人员素质、作战网络、盟友伙伴关系)相整合。

    针对和平时期大国竞争。 第三次抵消战略主要针对大国竞争。所谓“大国”的条件是,有足够军事资产,可对美国发起一系列全面常规战;拥有核威慑力量和二次核打击能力。同第二次抵消战略一样,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本质也是一种竞争战略,通过寻找自身优势和利用对手弱点以达到威慑目的,主要手段是创造非对称优势。美国防部认为美军具有三种主要优势:人力资源,联合程度很高的作战网络,以及盟友和伙伴关系。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军目前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努力:将人工智能技术植入现有作战网络;强调人工智能主要应用于同人的协作,协助人收集信息、决策、指挥控制以及作战;拓展作战网络,不仅基于目前海陆空天电网一体化的战场网络,还推进盟友间联合度高的作战网络,提升联合作战能力。

    增强常规威慑能力。本次抵消战略的目标是重振常规威慑能力。被美国视为竞争对手的大国都是具有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大国。双方可以说存在一种相互核威慑所达成的战略核平衡。因此,基于彼此都不愿意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假设,常规威慑能力在大国竞争中就显得非常重要。美国国防部称,抵消战略只关注唯一一个问题:常规威慑。意在加强美国的威慑能力,以避免同任何主要国家的直接冲突。美军强调,抵消战略希望通过概念创新,将智能化等技术整合,以最好的组合方式投入到作战网络,增强作战能力,以达到常规威慑目的。

    以智能化为核心的军事变革。为制定第三次抵消战略,从2012年开始,美国国防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分析了可资利用的技术,如3D打印、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等。最后得出结论: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对美军作战的影响能超过人工智能及智能化技术。无论是在传感器网络、指挥控制网络、作战还是后勤保障网络等方面,都是如此。可以说,美军本次抵消战略的核心技术是智能化技术。

    美军目前主要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同其固有的优势相结合,以增强作战能力。即,将人工智能植入现有作战网络;通过人工智能同人协作,最好地利用其人力优势;同盟友作战网络整合,进一步推动联合作战。美军主要致力于发展五个方面的智能化技术,包括自动化学习系统;人机合作决策;辅助人类的行动;高级的有人/无人作战编组;网络赋能及针对赛博攻击和电子战环境进行加固的自主高速武器。美军认为其人工智能在战役级别作战上已具备优势,下一步是尽快进入战略作战和体制结构,以加快其优势发挥。人机结合是为了利用美军自认的另一优势-人员优势。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推出时,只有一个对手苏联,而且当时几乎所有军事技术都来自政府项目。而现在几乎所有技术都来自民用商业领域,所有的技术基础都是全球化的。这意味着所有美国的对手也都可以获得这些技术,意味着对手模仿、学习美国的时间可能大大缩短。因此美军强调,要利用自身人员素质优势,把人机合作更多引入作战领域,提高决策效率。按其国防部高官的话说,美国“采用的方法不光依赖技术,而是他国不能复制或者盗走的优势:我们的人”。实质是利用智能化技术的运算速度、精确度以及它找出规律、模式的能力,配合人的判断力,对模糊不确定信息的分析判断能力,形成高效率的决策。

    同盟友作战网络以及技术整合。美国同其亚太盟友在武器装备互联互通、技术转让、情报共享、联合训练等很多方面都在加大合作力度。盟友可利用美军强大的全球作战网络,美军则连接其盟友的网络,以形成一个多维度、多层级、多军种,多国互联、高度融合的联合作战网。

    第三次抵消战略被忽视的重点

    抵消战略不仅是技术创新。首先,抵消战略并不完全等同很多学者理解的技术创新。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点在整合现有技术和武器系统。换句话说,整个第三次抵消战略是用来争取时间的。争取时间以让技术研发者们能整合创造出“不可能的东西”。其本质是通过概念创新,作战理论以及体制结构等创新产生新的战斗力。美军甚至强调,虽然一般一提到创新,都觉得是技术创新,然而第三次抵消战略全部是关于作战和体制方面的创新、革命性的战斗力的形成远远不只是因为新的技术,更主要的是如何整合这些技术的作战概念,以及相应的体制编制改革和新的训练方式,最终才形成战斗力倍增。

    抵消战略中的谋略因素。抵消战略同样关注在威慑失效情况下,如何打赢一场局部战争,其中包含有诸多谋略因素。威慑需要了解对手害怕什么,展示实力少了达不到威慑目的,展示过多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反弹,例如军备竞赛。但美军同时强调,在威慑失效后,美军需要有足够能力来战胜对手。因此,除了威慑所需的实力展示,大部分作战概念都将是保密的。如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就有两项主要创新在提出后十多年都一直保密。一是美军一直悄悄致力于隐形飞机的设计,另一个是专门针对苏军装甲集群的作战系统。

    抵消战略是开放的计划,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美军多次形容抵消战略是个旅程,不是终点;是个问题,不是答案。它是一个不断寻找新的技术,新的概念,以应对对手的过程,最终以其自我创新的能力赢得长期竞争。

    有效应对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既要避免被带入他们主导的游戏,更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简单地说,应对者需要不断自问,美军如何理解他国军事理论,尤其是他国军队的弱点,美军可能如何利用这些弱点?美军展示了哪些技术,哪些能力?又有哪些技术,能力隐藏在背后?为什么展示这些?为什么不展示那些?他们希望别国得到什么信息?希望如何被解读?总之,有效应对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必须争取想深研透,只有这样,才能清晰自如地对未来进行规划部署。(廖凯)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96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