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雄连队举旗人——记空降兵某旅模范指导员余海龙

2017年08月30日 18:03: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30日电题:英雄连队举旗人——记空降兵某旅“牢记领袖教诲、培育英雄传人的模范指导员”余海龙

  张玉清、黄书波、张力

  作为与英雄黄继光的名字血脉相融的英雄连队指导员,空降兵某旅六连指导员余海龙将英雄的传统薪继火传,擎起了英雄连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大旗。

  2014年10月参加古田全军政工会后,余海龙带领连队出色完成各项重大任务,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被空军表彰为“优秀基层主官标兵”,并荣立三等功2次。

  党代表就要传播党的声音

  余海龙作为空军唯一的基层代表,参加了古田全军政工会,当面聆听习主席的殷切教诲。

  作为所在部队的优秀带兵人,余海龙的全面素质有目共睹,但习主席的讲话自己和战友们真正学深悟透了吗?六连的兵在关键时刻都能成为黄继光那样的战士吗?英雄连队在未来战争中还能敢打必胜吗?

  面对战士们期待的眼神,余海龙觉得重任在肩:“指导员的第一身份是党代表,第一责任是传播党的声音。只有武装好官兵的头脑,才能播撒下信仰的种子。”

  基层官兵理论底子薄,又担负战备训练任务。针对这一实际,余海龙除了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外,重点开展“每日一句话”学习活动:早操集合,组织官兵集中学习一句习主席的讲话;晚上点名,抽查官兵学习效果,组织谈心得谈感想。

  党的创新理论要有吸引力,就要与官兵关心的热点问题紧密联系。余海龙常常采取军营微恳谈、话题微讨论、理论微解析等互动方式,与官兵共话“一带一路”“反腐”“精准扶贫”等热点话题。

  面对军改后人员分流的问题,许多官兵存在“不愿离开英雄连队”“骨干分流会影响连队建设”等顾虑,余海龙及时组织“改革转型面前,我们应该怎么干”的主题恳谈会,引导官兵回顾空降兵组建时骨干来自五湖四海的史实,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摒弃“小九九”,支持改革的“大棋局”。

  英雄传人就要传承英雄基因

  余海龙在六连的第一堂光荣传统课,就走了麦城。那一堂课,余海龙作了精心准备,奇怪的是官兵们听得很认真,反应却平淡。事后,一名老兵悄悄告诉他:“指导员,认真听讲是六连官兵的基本素养,但你讲的内容我们都听过了,而且你说黄继光是右大腿被打断,应该是左腿。”

  “如果连基本的史实都没有核实清楚,讲传统又怎能深入人心呢?”余海龙打起背包,搬进了“黄继光班”,沉下心来学习了解连队的英雄事迹。他渐渐懂得,正是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为连队注入的那股血性,才是官兵时刻保持冲锋姿态的精神之源。

  找准了源头、理清了脉络,余海龙开始搭建“有形”的“精神之阶”。“新官上任”的他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扎扎实实续好六连的基因血脉:每当新干部报到、新兵下连,都要上好寻根塑魂“第一课”,组织参观连队荣誉室、与黄继光铜像合影、在连谱上签名、学唱黄继光之歌、观看电影《上甘岭》、点名呼点“黄继光”集体答“到”,让官兵一进门就打下英雄烙印。

  四川籍战士程强,那个在汶川地震后部队回撤时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男孩,18岁时入伍来到六连。如愿当上空降兵、进入“黄继光班”、参加预提士官集训……军旅途中的顺利让程强飘飘然,逐渐放松了要求,训练成绩一度下滑。

  余海龙得知后,把程强拉到连队荣誉室黄继光铜像前。“老班长直到牺牲都保持着冲锋的姿态,六连人不管在何时何地,都不能丢掉这个光荣的传统。”一番话说得程强低下了头。

  从那以后,程强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训练,凭借过硬素质当上了“黄继光班”副班长,兑现了“长大后就成了你”的诺言。

  一段时间,网上出现抹黑英雄黄继光、邱少云等论调,对六连官兵触动很大。“精神的高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必须打好舆论主动仗,守住网络‘上甘岭’!”余海龙结合“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进军营、《三八线》剧组走进英雄连、参与拍摄《真正男子汉》等活动,打响“保卫英雄”的主动仗。

  余海龙还在连队成立创客团队,以“弘扬英雄精神、争当英雄传人”为创作主题,制作推送微电影、宣传片和动漫作品。他们创作的《渴望光荣》《模范的连队,英雄的传人》等原创MV一推出,网络点击率就达数百万次,原创歌曲《写封信给黄继光》获全军第九届战士文艺奖一等奖,让官兵找到了实实在在的荣誉感,也让社会大众更多地了解英雄连队、英雄传人。

  一线带兵人就要“战”在一线

  在六连,官兵们最佩服余海龙的,不是他体贴关心战士,不是他把思想教育讲得深入浅出,而是他过硬的军事素质。

  作为一线带兵人,余海龙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率先在全空降兵部队成为“两个行家里手”。日常训练,他不厌其烦地练动作、抠细节;体能考核,他和小自己10来岁的战士比速度、拼耐力……还是在空降兵某师改革前,在全师200多名营连职干部和优秀班长参加的“四会”教练员比武中,余海龙一举夺魁。

  2016年4月,六连赴西北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不少战士出现高原反应,训练质量徘徊不前。余海龙带着支部“一班人”,组成试训“第一班”,率先完成高原5公里武装越野、20公斤负重往返跑等课目试训。在整建制高原跳伞试训中,余海龙和连长刘堃带队跳出机舱,摸索出一套在缺氧、大风等不利条件下高原跳伞组训实跳方法,为兄弟部队普及高原跳伞蹚出一条新路。

  在余海龙的影响带动下,“当兵就当能打胜仗的兵”成为全连官兵的价值取向。战士汪文博新兵跳伞时小腿骨折,打着石膏分到六连,一直担心拖连队的后腿。余海龙到卫生队看望他,“进了六连门就是六连人,连队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战士。”

  汪文博伤好后,余海龙为他量身定制训练计划,汪文博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先后在师(旅)组织的兵王争霸赛、“三手”评选中,荣获“兵王”“战术标兵”“神枪手”等多种称号,成为一名全能型特战尖兵。

  3年来,六连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官兵,“黄继光班”两任班长郑瑞宇、李鹏超双双作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战士刘毅带伤比武荣获特设的“战斗精神奖”,先后有3人荣立二等功、10人荣立三等功、1人获得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

  余海龙,正在用自己的努力,传承着英雄部队的红色基因。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92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