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跨域特战,尖兵如何选

2017年08月22日 18:24:07 来源: 解放军报

    特种兵在现代战争中赢得了无数光环。世界著名的特种部队,如“三角洲”“海豹”“阿尔法”“哥曼德”“野小子”,甚至包括法国的外籍雇佣军团等,都在过去百多年的战争中充当了作战急先锋,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些特种兵所实施的作战样式,无不具有跨域作战特点。作为精锐中的精锐,在遂行跨域作战中,特种作战力量应当具备怎样的作战素养才能胜任呢?

    遂行跨域作战任务,对特种兵的素质要求更加宽泛而严格,除去常规要求的精湛特战技能、坚定的思想品质、过硬的战斗作风外,至少还应强调灵活的情况处置能力、高超的伪装潜伏能力、正确的指挥能力、多样的协同能力。因此特种兵不是普通的兵,在入口选拔时就必须要求高于常人。

    具有较高文化水平。之所以强调特种兵要有较高文化水平,是因为现代战争尤其是军事技术的发展,对士兵的知识功底及学习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化战争中,高科技武器装备制胜效能凸显。作为跨域遂行特种作战任务的特种兵,借助高技术装备实施作战行动已是必然。每一名特种兵都需熟练和创造性地驾驭高技术装备,不止在于熟悉装备的操作和使用,更要对其工作原理、运用环境、结构构造等全面掌握,如此才能驾轻就熟,进而熟能生巧。同时在跨域作战中,政治经济等宏观因素对作战本身的影响制约性较大,特别是跨域特种作战,往往行动在战争爆发之前,一旦处置不好具体细节就可能发酵成政治问题。因此,每一名遂行跨域作战任务的特种兵,都应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在执行特种任务时胸怀大局、沉稳应对变局。

    保证人员背景多样。美军特种部队中特战队员来源非常丰富,在伊拉克战争前,美军派出带有中东血统的军人,渗透至伊拉克主要城市实施特种侦察,为美军发动总攻发挥了重要作用。法国则通过组建国际雇佣兵团,变相承担了法国特种部队难以胜任的海外特战任务。在选拔特种兵时,应充分考虑面临的安全威胁特点,选拔一些地域针对性强、语言同源性近的特种兵,以此为实施跨域特种作战赢得先天优势。

    加强特定素质培训。特定人文知识、历史常识、心理认知、语言交流等这些看似平常而普通的内容,对于跨域遂行作战任务的特种兵来说,却是在关键时刻辅助完成任务、保住生命安全的救命稻草,必须在特种作战训练中突出对这些软素质进行强化培训,如语言能力、了解当地风俗等。海湾战争中,美军特种部队向多国部队共派出100多个军事协调组,几乎都懂对应派驻国的语言。

    增强特种战术配合协作。针对跨域作战行动的特殊性,在组织特种部队训练时应在加强单兵技能训练,特别是对支撑特战行动的近战、格斗、攀岩、驾驶、爆炸物处理、侦察隐蔽等项目的训练之外,重点突出特种作战协同训练、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训练。外军特别强调在特战队员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如何训练其创新和探索意识;在小组或个人孤立无援和险象环生的境况下,如何保持领导才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009年美军实施解救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菲利普斯船长特战行动,持续时间仅仅几分钟,但这几分钟却是特战队员花下无数倍的协同训练时间换来的。行动中击毙3名海盗的难度在于,3名“海豹”狙击手必须从舰船和直升机平台上,分别从三个不同的方位同时射击,确保3名海盗同时被击毙。这三枪扳机扣动的时间必须完全一致,体现的是特战队员间配合的默契。(黄永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86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