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无人机距离改变战争规则还有多远?

2017年08月21日 11:06:28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陈虎)近几年,无人机是一个热门话题,无论是以“捕食者”为代表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实施的定点清除作战,还是以“全球鹰”为代表的高空长航战略侦察无人机的部署和使用,都引起了广泛关注。

    最近才公布的消息透露,7月,英国一名业余摄影师使用的一架消费级无人机,因为一些突发情况,降落在英国的伊丽莎白号航母上,而且是在航母不允许、不知晓的情况下。

    8月,伊朗的一架无人机逼近美国一架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当时这架舰载战斗机正准备在“尼米兹”号航母上降落,伊朗无人机和它不期而遇,而且这个“邂逅”的最近距离只有30米。

    之后,8月13日,伊朗的一架无人机悄无声息的逼近到距“尼米兹”航母300米的距离。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到300米距离之前,美国海军没有发现这架无人机。

    这几件事连续起来,展示出无人机不可限量的作战潜力。

    “尼米兹”号航母与无人机“邂逅”这件事,可以肯定的是“尼米兹”在正常的巡航和作业海域,离伊朗海岸有相当的距离,伊朗的无人机能经过远距离的飞行,在没有被察觉的情况下逼近美国航母,这本身就体现出无人机的潜力。而伊朗无人机还达不到世界顶尖技术水平。

    无人机逼近到如此近距离上,至少有2个意义:一是航母距离目标的远距离部署,本身就是一种隐身——如果能在这么近的距离长时间跟踪航母,它所有的航行参数都将暴露无遗,可供远距离打击武器实施有效的精确打击。其次,如果无人机能逼近如此近的距离,达到一定数量,至少可以使航母失能,使舰载机正常起降作业不能完成。

    那么,无人机距离改变战争规则还有多远?

    在过去战争中,无人机已有过改变战争规则的战例。1982年的贝卡谷地之战,以色列运用无人机,打破了盘踞在黎巴嫩贝卡谷的战斗防空体系,使对方整个对空作战陷入完全被动。

    新的武器技术和武器平台,从改变战争规则到被大家完全认识,会有一个过程,像航空母舰取代战列舰一样——直到二战爆发和二战初期,世界海军依然没有把航空母舰作为下一代的海上霸主来看待,随着航母的运用和它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航母才取代战列舰,成为新的海洋霸主。

    未来的无人机,从技术上,可以做得更小,也可以做得更大,同时现在的技术也能让它变得更聪明。更小、更聪明意味着可以实现蜂群式的作战方式,设想,伊朗靠近美国航母的是一个无人机蜂群,航母就面临着失能的威胁;更大、更聪明,就有更长的监视时间和能力,甚至具备直接攻击的能力。

    无人机改变战争规则,不仅出现在海上,贝卡谷地之战就是空中作战,面对地面战争,无人机也同样具备潜力。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