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航机场开辟“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形成辐射效应

2017年08月21日 14:11:1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民航机场开辟“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运行追踪调查——81+48:这道加法“加”出了啥

    “八一”前夕,从国家民航总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传来好消息——继今年7月1日全国81个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之后,又有山东日照、广东惠州、新疆阿克苏、内蒙古二连浩特等地的48个机场自发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民航系统拥军行动正在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设立,不仅是民航机场部门给予军人的厚爱,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给予军人的荣誉。各机场切实把拥军作为机场建设和服务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军人在享受依法优先时,享受得自然、享受得体面、享受得大方。

    前期81家开通优先通道的机场运行情况怎样?这48家机场为何自发开通优先通道?民航系统的这一举措对其他行业拥军有什么启示?近日,记者深入机场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采访。

    “军人依法优先”理念深入人心

    军民融合,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

    “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军民融合的战略思想,树立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局观,体现对军人的真情服务和拥军优属的传统。”全国民航系统强化使命担当,自觉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探索为军服务新举措。

    今年年初,国家民航总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在成都双流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试点,网上舆论一片叫好。

    军委后勤保障部负责人介绍说,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民航系统开辟“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营造了强有力的舆论环境和政策支持。在军地研究论证通道开通工作中,民航部门全力为聚焦改革强军、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各机场迅速召集各部门具体筹划部署,从各方面做出详细安排,拟制下发了实施方案。

    国家民航局有关部门表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民航机场深化军民融合、努力服务部队的一件好事实事,是民航系统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规的实际举措,是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体现。

    从最初的81家到后来的48家,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从试点到推广,再到自发实行,无疑是社情民意的最好体现。

    依法拥军理念内化为价值追求

    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本身就是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

    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主力军,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应担当的国防义务。但军人优先通道开设之初,曾遭遇过误解。那时在一些机场开通的“军人绿色通道”,尚未提出“依法”二字,军人享受优先时常常遇到一些群众异样的眼光。军人内心不是滋味,机场对此也感到为难。

    “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军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军人优先的可持续,不能仅仅依靠行政手段,必须有政策法规为支撑。”军队职能部门联合民航企业,着眼发挥法律法规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依法保障军人合法权益。

    《国防法》《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一项项法规中明确的相关条文,成为支撑军人优先的权威表述和有力后盾。

    军地有关部门携手,将有关法律条款摘录放在机场醒目地方,营造良好的“军人依法优先”环境。加入“依法”二字,让军人走优先通道更有底气了,机场工作人员为军人办理优先手续有了权威依据,心里也更踏实了。

    近年来,随着民航企业不断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广大干部职工“有国才有家,国防连着你我他,国防建设靠大家”的理念日益牢固,自觉履行国防义务,积极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尽力的意识明显增强。

    在自发开通的机场中,如惠州机场、和田机场等,还是军民两用机场。有的民航机场前身就是军用机场,有的现在还承担军用机场功能,机场员工思想深处有着浓郁的国防情结。

    “军人依法优先”的背后折射的是普通公民对待军人职业的态度和社会对国防安全的基本认知。“军人优先,优先的不仅仅是军人本身,更是国家军事安全的地位,换来的是公民爱军尚武的正确导向和国家国防事业的长久巩固发展。”

    日照、大同、二连浩特等机场负责人表示,机场是国防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国防建设服务是机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机场支持国防事业、军队建设的具体体现。

    “驻疆官兵常年担负戍边维稳重大任务,在疆内民航机场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是体现新疆双拥优良传统、体现军人社会价值的具体行动。”民航新疆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建立军人荣誉制度体系,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军地好作风助力好事快办

    记者在采访中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好作风助推了“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快速开设。无论先前依法开通的81个机场,还是自发开通的48个机场,他们办事效率非常高。许多机场克服各种困难,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指示。

    驻乌鲁木齐航空军事代表办事处主任王雪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带来的“红利”在这次“军人依法优先”通道的开通上体现得十分明显。全疆各机场立说立行,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做好了一切准备,如期开通、高质量运行。桂林、无锡、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等单位在组织协调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时,对地方有关部门落实政策规定时“一路绿灯”、雷厉风行的作风感受很深。大家表示,正是十八大以来的风清气正的大环境,让这件惠军新政在全国有序有效地落实推进。

    采访期间,记者探访各个机场,感受到来自有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优待与厚爱。我们相信,有民航系统“军人依法优先”的尝试和推广,必将为其他行业的拥军行动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在边疆某机场采访时看到,不是每名边防官兵都会走“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有的时候不着急的他们可能会选择默默排队。但是我们相信,当官兵们走下边关哨所踏上探家路途时,突然看到那一块块醒目的标志牌,那一刻的心头一热,定会让他们觉得,戍守边关的一切付出都那么有价值、有意义……

    81+48,这道加法会继续加下去。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