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战备演练:一切为了确保营区安全

2017年08月21日 08:05: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贝鲁特8月20日电 通讯:“一切为了确保营区安全”——记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战备演练

    牛彦澧 庄怀

    心战组喊话,取证组收集音视频资料,救护组抢救伤员,排爆组处理投掷物……19日,一场以“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恐怖袭击”为背景的实战演练,在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区展开。

    面对近期袭击预警明显增多的复杂安全形势,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时刻保持戒备状态,坚持每周进行一次营区防卫演练和紧急疏散演练,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确保人员自身安全和部队高度稳定。

    当天的演练按照发出警报、情况报告、行动处置、善后处理的程序进行。在指挥部命令下,中国维和官兵们迅速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按行动方案编组,迅速向支援方向奔去,用时不到5分钟,全员进入预定战斗位置,职责分工明确。

    每周一次的战备演练,切实定人、定物、定位、定措施、定责任,让官兵充分融入自己的战位角色。常态化、实战化的演练,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维和部队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指挥长黄云说:“黎巴嫩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受周边地区局势影响,黎境内教派纷争不断,难民问题凸显,武装冲突时有发生,恐怖袭击预警不断。我们在‘蓝线’作业风险高危,日常车辆动用隐患较多,以上这种潜在的安全风险始终存在。”

    吉安邦是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一名彝族战士,在营区内一处高塔执勤放哨时,曾亲眼目睹不明身份人员朝营区开枪的情况。那次经历,让第一次参加维和行动的他真正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

    吉安邦回忆道,当时,远处来了一辆黎巴嫩当地车辆,车上的驾驶员持枪向中国营区高塔方向射击。“我用望远镜进行观察,发现枪口正好对着我,枪声一响,我瞬间懵了那么一两秒。这件事给了我一个深刻的教训,黎巴嫩这片土地上,并没有像表面上那么平静,危险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身边。”

    据了解,黎巴嫩南部地区不少民众持有枪支。另外,中国营区周边时有狼群出没。各种潜在威胁要求他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

    针对任务区紧张的安全形势,中国维和部队充分考虑自身防卫需要,完善各种应急防卫战备方案,调整优化各支力量编组,进一步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对营区防御工事进行全面修缮升级,把影响安全的因素排查到每一个细枝末节,力求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

    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作战参谋黄伟杰说:“每次演练,我们在预设演练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临机情况的处置,使全体官兵战备素质不断提升、指挥通联更加高效、行动处置更加坚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营区安全和个人安全。”

    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向黎巴嫩派出16批次、约5000人次维和官兵。多年来,他们出色完成扫雷、“蓝线”栽桩、医疗救护、工程建筑以及人道援助等各项任务,赢得了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和民众以及友军的高度赞扬。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5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