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直击中国海军174舰艇编队大西洋演练反恐反海盗

2017年08月19日 10:24:2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合肥舰对模拟被劫商船的骆马湖舰进行封控围堵。曾行贱 摄​

    新华社合肥舰8月19日(梁景锋、沙洋波)当地时间8月17日,执行完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任务的中国海军174舰艇编队破浪行进间,进行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反恐反海盗课题演练。

    “发现可疑小目标,方位XX,距离XX,向我接近。”雷达更报告。

    “一级反恐反海盗部署!”上午9时30分,编队拉响战斗警报,各舰闻令而动,主、副炮备便待命;各火力组人员迅速携枪就位,直升机出库进入战斗值班状态,特战队员全副武装,奔向各自防卫哨位。

    “直升机起飞,前出侦察取证!”编队下达指令,2架直升机分别从合肥舰、运城舰起飞,严密监控目标海域。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向持续接近“被保护商船”的可疑小艇发射爆震弹予以警告。

    片刻之后,2架“战鹰”凌空至目标左右两侧,直升机上的特战队员及舰艇火力支援小组立即对快艇实施拦阻射击,成功击退“可疑小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上级命令,某公司货轮在几内亚湾海域,遭海盗劫持,编队立即前出实施营救!”接到命令后,运城舰高速前出,使用多种手段与骆马湖舰扮演的被劫持商船建立联系,掌握其确切位置。

    随后,2架直升机呼啸升空,飞机上的特战队员准备实施滑降登船。合肥舰与运城舰相互配合,占领有利阵位,对“被劫持商船”实施围控封堵。

    “你们已被我们包围,立即放弃抵抗……”谈判攻心小组持续向“海盗”喊话。然而,顽固的“海盗”不为所动,仍妄图劫持“商船”船员。

    眼见“海盗”要对被劫持“商船”有进一步行动,编队指挥组果断下令,命令正在海上伺机而动的特战队员对“海盗”实施抓捕、武力营救被劫持船员。

    顶着凶猛的风浪,舰载小艇搭载多名特战队员向目标疾驰。在空中、水面、舰艇火力支援组的立体掩护下,突击组迅速靠近目标商船舷边,熟练把舷梯挂在船舷上。随即沿着梯子攀登而上。

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警戒驱离。梁景峰 摄​

    同时,2名特战队员迅速从直升机上滑降而下,按照战术队形潜入舱内展开舱室搜索,近距离与“海盗”展开肉搏战斗,并在短时间内降服“海盗”。

    演练结束后,编队参谋长李辉表示,自返航以来,编队充分利用航渡时间长、海区复杂多变、兵力组成充分联合等情况,针对性组织了实战化反恐反海盗等多项课题的演练,锤炼编队各作战单元的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水平,提升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