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新型地空导弹首发命中

2017年08月19日 08:52:3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坚持创新驱动熟练驾驭新装备——新型地空导弹呼啸苍穹

长剑刺天。徐敏庆 摄​

    盛夏酷暑,渤海之滨,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官兵迅速就位。雷达飞旋、导弹起竖……

    这支地导部队,曾创造过辉煌战绩。新中国成立后,该旅前身部队某营临危受命,首创我国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在改革调整中,部队由原某师级单位整编为旅,同时接收了兄弟单位的作战单元。

    “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拥有新装备不等于拥有新质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组建之初,新装备刚刚配发,旅队指挥体制尚处磨合期。在一次战斗演练中,官兵由于对新装备研究不透彻,成绩不理想。经过反思梳理,旅党委清醒认识到:信息化装备可以配发,但信息化素养配发不了,改革转型期决不能成为战斗力滞后期。

    二级军士长蒋大力曾先后3次参加阅兵,驾驶三代国产地导武器系统通过天安门广场,对兵器的更新换代感触颇深。那段时间,他每天铆在装备上对照面板学习,在短短一个月内记下了1000多个知识要点。

    “地导部队的作战方式是全营一杆枪,靠一两个人的力量撑不起一支部队。”这句官兵时刻挂在嘴边的话,反映了该旅调整组建后人才培养的思路:他们在已有的两套战勤班子基础上,增设第三套战勤班子,鼓励官兵学习不同专业知识。如今,全旅多数官兵掌握两个以上专业技能。

    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前几年,该部某营抽选12名高学历官兵成立装备教研室,集智攻关破解了几十项训练难题。单位调整组建后,该旅推广这个营的经验,各营纷纷有了自己的创新团队,“草根”发明越来越多。

    以往,计算雷达探测范围通常采用手工方式,计算耗时较长,该旅某营工程师闫沛文开发出相关计算软件,既节约了时间又提高了准确度。据了解,部队新调整组建以来,该旅官兵开发各类作战辅助软件20多个,革新器材数十件,10多个战斗力建设急需的重难点课题攻关取得突破。

    技术革新如火如荼,战法创新成果迭出。该旅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组织专人攻关、结合战例推演等办法,紧贴实战进行战法创新,探索总结出10余项新战法训法。

    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也是组训模式创新再造的过程。该旅前身为师级单位,日常训练由团一级主导。新体制下,机关职能转变,该旅创新训练模式,充分发挥各营在训练中的主观能动性。翻开该旅近3个月的训练日志发现,虽然各营训练时间、训练课目、训练方法各不相同,但成绩稳步上升。

    今年6月上旬,一场实弹打靶如期而至。从部队正式接装到走上演兵场,刚刚两周时间。面对陌生打靶课题和阵地环境,某营营长王春田感言:“剑刚出鞘,便遇上了硬茬。”

    考验还不止这些。打靶前夜导演部作出临机导调:部队在完成第一波抗击后需立即转移至海边阵地继续战斗。原本准备休息的战勤班,立即奔赴海边展开阵地勘察。战斗打响后,部队在暗夜条件下紧急机动,成功处置“核生化污染”“敌特”袭扰等特情,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迎击来犯之“敌”。

    碧海蓝天,晨光熹微,某国产新型地空导弹呼啸苍穹直刺“敌机”,首发命中。

    提升战斗力,永远在路上。硝烟还未散尽,该旅官兵便马不停蹄撤离转场,投入新的演训任务中。(郝晓强  冯伟  高思峰)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