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士官选取,最该照顾的是战斗力

2017年08月18日 14:07:55 来源: 解放军报

    现在,一年一度的士官选取工作正全面展开。

    军委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此前专门对全军士官选取工作做出说明,要求士官选取紧紧围绕部队战斗力建设迫切需要,坚持把调整规模与优化结构、精简员额与保留骨干、稳定队伍与激发活力统筹起来。

    针对士官选取这一敏感工作,很多部队提出,要用好的作风、好的规定为敏感问题脱敏,让士官选取在阳光下运行。

    有的提出,“坚决把忠心报国、能打胜仗的优秀骨干保留下来”。还有的提出,“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士官选取必须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

    这些都反映出部队对人才的重视,以及对公平公正的追求。

    按惯例,士兵参加选取士官必须过“两关”,即考核关、党支部推荐关。这“两关”不过,要想选取士官,谁打电话、说情都没用。可以说,在士官选取上,基层官兵和连队党支部有绝对的投票权、话语权。

    但是,今年士官选取与往年有所不同。正在进行的士官选取工作,是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部队大规模转隶移防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由此,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譬如,有的士兵整编之后,专业进行了调整,如果从专业的角度考核,这些人必然吃亏;还有一些连队新加入其它单位转隶来的士兵,如果仅以票数多少来衡量,这对新来的同志可能不公平。

    对于以上这些情况,很多单位明确了不同的措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地确保士官选取公平公正。有的规定,改革期间,因部队整编、装备换型等原因调整专业岗位的士兵选取各级士官,不受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规定限制。还有的规定,对士官选取考察,既看现实表现,又看转隶以前单位的表现,决不让新来的同志吃亏。

    可能有人会问,现在士官选取难道就没有人打招呼吗?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家长、朋友、上级领导给部队领导打招呼,请求给予照顾。但得到的答案往往很相似,那就是:“不好办,现在部队都按规定办事”“士官选取,谁都不能照顾,最该照顾的是战斗力”。

    事实的确如此,经过5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部队已经形成按规矩、依纪律办事的习惯,只讲原则不讲关系已经成为普遍共识。而且,各级纪委的成立,加大了纠治“微腐败”力度。有些事情不注意,就会被纪委盯上。前段时间,军委纪委专门下发了70条《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清单》,其中有专门对士官选取方面的规定。有规定不执行,或执行不力,抑或选择性执行,那是要受到纪律处分的。

    战斗力标准树得牢不牢,选人用人是重要一条。士官选取,如果照顾了关系人情,使战斗力标准缩了水,到了关键时候就可能引发“短板效应”,影响战斗力水平。当前,国家安全受到严峻挑战,我国周边存在诸多热点问题和各类不稳定因素,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可能性增大。而战争的胜负,决定因素是人才。拥有一流的人才方能打造稳固的体系、凝聚强大的战斗力,才能战胜一切来犯之敌。如果把不好士官选取关,没有把能打仗、打胜仗的骨干人才留下来,上了战场那是要吃亏的。

    一粒沙里看世界。士官选取的窗口,折射出军营风气的巨大变化,反映出战斗力标准的深入人心,也考量着军营内外对这一标准的认同程度。从军营,到家庭,再到社会,人人都认清形势和大势,全力支持士官选取,就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到位。(刘海涛)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4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