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来看不一样的远火: “钢铁暴雨”撼天地

2017年08月18日 12:29:07 来源: 解放军报

    一枚枚火箭弹呼啸而出,像一条条火龙,划破长空,直插云霄,扑向50多公里外的目标区域,现场近万名观众大赞“厉害了,我的军!”不久前,中国陆军承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开幕式上,我军某新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以下简称远火)作为“压轴大戏”登场,惊艳四方。

    特别是对广大观众来说,在现场感受远火齐射带来的巨大冲击必定终生难忘。“过瘾!”开幕式上,从乌鲁木齐赶来的军迷小宇坦言,能够现场观看远火发射机会难得、不虚此行。小宇告诉记者,全重43吨,长12.3米……天天摆弄放在家里的6辆远火模型,这些参数早已烂熟于心底。

    就在这时,现场大屏幕显示无人机传回的图像,火箭弹“万箭齐下”,精准覆盖了几个足球场大小的目标区域。“真是‘指哪打哪’,威力与精度俱佳,还是我们‘国家队’牛!”小宇赞叹说。

    据悉,该型远程火箭炮2004年首次在媒体公开亮相以来,相继列装部队使用,多次参加阅兵、实战演习等重大任务。2015年,该型远火装备列装陆军某旅,接装1个月后,部队就千里机动赴戈壁执行新弹种效能试验任务,实现远火火力打击由“面杀伤”向“精毁伤”的转变,填补了我军战术导弹运用的火力打击平台空白。

    随着陆军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推进,远火作为陆军新型武器火力打击平台,已成为陆军作战的“新宠”,具有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等特点,被官兵们称为“钢铁暴雨”。远火的弹种也是五花八门,可以根据目标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在这次全程对公众开放的国际军事竞赛上,“火”的不仅是远火。赛事主办方还组织多型陆军装备进行静态展示,观众们能近距离观看远火“真容”。据参展的新疆军区某炮兵旅讲解员张逢建介绍,远火武器系统由指挥、发射、装填、运弹、气象等各要素组成,发射方式已形成多方位的一体化联动,智能化程度高。

    而对于远火的实际战场应用性能,曾经多次参与指挥实兵实弹演习的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参谋长袁宝华介绍,远火可用于对敌方纵深目标实施精确火力覆盖打击,有效摧毁敌方装甲集群和防空体系、消灭开阔地带和掩体内的敌方有生力量。(唐帅 记者 徐小龙)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84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