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忧郁气氛弥散在弗州暴力事件后

2017年08月18日 10:34: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8月16日电记者手记:忧郁气氛弥散在弗州暴力事件后

  新华社记者徐勇

  12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暴力事件发生当晚,数百民众在西海岸城市旧金山为受害者守夜。16日,在东海岸事发地,数千民众秉烛守夜。

  之所以间隔4天,一种解释是:弗州夏城守夜原定13日举行,却遭遇“威胁”而无人能够确保安全。

  终于,16日晚,这座4.9万居民的城市内,以弗吉尼亚大学校园为场地,聚集人群、响起歌声。

  不像旧金山守夜,民众只唱一首歌曲《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彰显一个移民国家对所有人的接纳。

  校园内,众人唱响多首歌曲,包括《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友谊地久天长》和《我们终将获胜》。

  《我们终将获胜》诞生于美国20世纪60年代,堪称为少数族裔争取平等权利、包括投票权的“民权运动”主题曲:

  “我们不害怕,我们今天不害怕……我们携手前行,我们今天携手前行……在我内心深处,我确实相信,我们终将获胜。”

  只是,新一代人歌唱,远不如当年那一代人整齐。

  其实,新一代歌唱者,与当年歌唱者一样,集体氛围下“我们不害怕”,个体体验中难以不担心、不恐慌。

  60年代或以前,白人至上主义者团体,如所谓“3K党”,夜间聚会时白色头罩蒙脸、举火炬、呼口号。

  然而,弗州夏城暴力发生前夜,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弗吉尼亚大学校园内聚会、游行,不再蒙脸,面对摄像镜头举火炬、呼口号……

  在旧金山,除了12日晚在市中心联合广场静默守夜,13日晚在市政厅前接续一场声援弗州夏城暴力受害者活动,参加者超过前一天晚上守夜人数两倍。欧洲裔民众居多、其他族裔居民相对少数。大家围成一个圆圈,逐一讲述个人经历和见解,形似遭受创伤后集体接受心理辅导。

  白人至上主义并非只针对有色族裔,同时针对犹太人。所以,两场活动,犹太人最活跃,最直白表达愤懑。

  两次聚集,参加者各不相同,每次都有不止一人自述:前辈亲属死于纳粹屠杀;或者,前辈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击败法西斯而作战。

  得知某个白人至上主义者团体集会已经获得审批,团体成员不久将自各地而来,在旧金山集会,唯一应对方案出自一名年轻男子:旧金山街头停车位原本紧张,大家可以到集会场地附近停车,让白人至上主义者没法停车。

  说罢,说者和听众发出笑声。只是,笑声简短。

  认真商议,结果是大家各自打电话,敦促政府部门撤销集会许可。

  忧郁气氛弥散,没有人表示乐观。

  在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尽管属于少数,却是有组织公开示威,民众自发抵制不足以遏止。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83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