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具备我国所有发射场同时火箭发射测控能力

2017年08月17日 17:48:3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8月17日电(李国利、杨亚洲)记者日前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这个中心能够同时支持我国所有航天发射场多颗航天器并行发射测控。

    目前,我国有酒泉、西昌、太原和海南四个航天发射场。据西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余培军介绍,从四个航天发射场发射的所有航天器,自火箭升空起,即由他们开始实施跟踪测量、状态监视、姿态调整、轨道控制等一系列操作控制,最终使航天器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建立正常工作状态,投入业务应用。

    成立于1967年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在50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这个中心不断提升综合测控能力,所属测控站点遍布国内10多个省区,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多功能、现代化综合测控网。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步入快车道,仅2016年我国就成功发射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火箭22次。余培军说:“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100%的成功率,完成全部发射测控任务。”

    针对高密度任务常态化的实际,这个中心在航天测控软件系统平台建设方面,独立开发和完善高效、可靠、功能分布的多星测控软件系统,实现了对多星数据融合处理、星座管理、天地基联合测控以及星间链路等应用的支持,大力提升综合测控能力。

    中心技术部软件主任董卫华介绍说:“他们还积极优化任务软件,区分共用、专用,构建模块化框架,使任务准备时间从2个月缩短至半个月,有效提升了多任务测控能力。”

    为了实现软件自主可控,这个中心始终以“把登山的保险绳紧紧握在自己手中”的急迫感,建立了一套拥有全部知识产权、规模超过1000万行的软件系统,实现了从火箭起飞、星箭分离、卫星入轨直到寿终离轨的全过程软件自主可控。

    “目前,中心能同时支持4次实时发射任务,也就是说,如果我国酒泉、太原、西昌、文昌4个发射场同时发射火箭,中心也一样能够满足各方面测控需求。”董卫华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83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