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泪目,为了英雄墙上那1772个鲜红的名字

2017年08月17日 09:15: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1772个鲜红的名字

    盛夏的一个午后,我和战友走进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仿佛顿时迈入空军发展建设的辉煌历史,犹如打开一部厚厚的英雄相册。

    时间回荡着历史瞬间,有惊心动魄,有精彩绝伦,更有刻骨铭心!

    坐落于北京的中国空军航空博物馆,群山环抱,占地70余万平方米,收藏各型飞机300多架,地空导弹等航空藏品10000余件,是一个国家级军事主题博物馆。

    (一)

    蓝天下,我们走进英雄大道,凝望一座座屹立在天地之间的英雄群雕,浮想联翩。驻足在马拉飞机群雕前,人民空军初创时期的艰苦奋斗仿佛再现眼前。

    1946年3月1日,东北通化,春寒料峭。通化市第二中学操场上,600多名官兵队列严整,静静地等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上午10时,东北军政大学校长何长工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喊道:“我宣布,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正式成立!”

    中国共产党创办航校,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没有足够的飞机和航材。在航校建立的前后,筹建人员从深山老林挖掘出被日寇掩埋的航材;从荒芜的机场搜集到一桶桶航油;在乡野追踪老百姓的马车,换回车上的飞机轮胎;残破不全的飞机,仍像宝贝一样拉回去;在731细菌部队驻地,2名搜索小组的成员永远地倒在了废墟上。

    缺少飞机零部件,就东拼西凑,把几架同型号飞机上的器材集中使用,一架飞机上能补100多块“补丁”;飞机加油,没有加油车,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气温里用小铁桶一桶桶地灌……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阅兵式的分列式开始。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空中机群轰鸣着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人们欢呼着:“我们的飞机编队飞过来了!”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

    (二)

    正值暑期,一队队青少年夏令营走进航空博物馆。在第四组“空中铁拳”雕塑前,仰望英雄群雕,抗美援朝的英雄故事仿佛就在昨天。

    1950年9月,朝鲜上空,刚刚成立不到一年的中国空军很快就有了与强敌的第一次交锋。平均飞行时间只有200多小时、喷气式战斗机飞行时间仅15小时的中国年轻飞行员,面对的对手是参加过二战、“喝过”成千上万吨航空汽油、飞过数千小时的美国空军“老油条”们。然而,大队长李汉首战即击伤敌机,8天后,李汉又首创了人民空军击落敌机的先河。

    让美军战机闻风丧胆的王海和他带领的“王海大队”,先后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仅王海一人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全大队人人都立了战功,架架战鹰都喷绘上了代表击落敌机数目的红星,人们赞誉他们是“英雄的王海大队”。王海被评为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

    东北老航校飞行一期学员刘玉堤,在朝鲜战场上开创了志愿军空军一次空战一人独自击落4架敌机的纪录,成为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

    骄阳下,两个小姑娘正驻足在英雄雕塑前边照相边交谈着,汗水顺着稚嫩的脸颊往下淌,浸在鲜艳的红领巾上。两位小姑娘来自山东,是参加学校组织的小记者夏令营而来到这里。看着她们,我想,谁能说热爱空军加入空军的种子不会在这一颗颗幼小心灵中种下,长出飞翔的翅膀?

    (三)

    伫立在英雄墙前,抬头仰望,刚刚描红的纪念墙上的1772个鲜红的名字挽住了我们的脚步。那1772个鲜红的名字,犹如英雄列阵,庄严肃穆。

    往事如烟,仿佛就在昨天。多年前采访一级战斗英雄孙生禄妹妹时的情景历历在目。

    那天,我和战友拜访刚刚给哥哥孙生禄扫墓归来的孙淑华老人。孙生禄,河北定兴县人,生于1928年,1945年入伍,朝鲜战争爆发后,奉命赴朝作战,共击落击伤敌机7架。1952年12月3日,孙生禄在一次空战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这位被誉为“王牌”飞行员的飞行中队长,被授予空军“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荣誉称号。

    我们坐在孙淑华老人的书房里,静静地听她讲述和哥哥共度的岁月。

    1949年8月,13岁的孙淑华从寄养的亲戚家只身找哥哥。一路打听,一路艰辛,终于在北京找到了已是空军飞行学员的哥哥孙生禄。兄妹相逢,悲喜交加。

    孙淑华老人脸上荡起一种满足与骄傲,仿佛时光把她带到了那个青春少女时代:“一天晚上,哥哥告诉我,他明天就要去前线准备作战。第二天,我早早地起床为哥哥送行。”“哥哥去前线了,你要服从领导,快快长大。”这是妹妹听到哥哥最后的亲切声音。

    孙生禄壮烈牺牲时,远在北京的妹妹还在企盼着哥哥多打胜仗,早日归来。直到1953年1月的一天,值夜班的妹妹正在准备吃晚饭,有人送给她一封信,信中说哥哥已经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妹妹顿时泪如雨下……

    老人讲到这里,已是泪光闪闪。一代前辈正芳华,英雄没来得及向亲人告别,没来得及品尝生活的美满,却化作天空一道彩虹,在战火中得到永生。

    (四)

    英雄墙上,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英雄试飞员李剑英,80后、双学士飞行员冯思广,在感动中国的颁奖会上,他们的英雄事迹传遍祖国大地。犹如驾战鹰毫秒不差地完成飞行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他们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做出的选择是如此一致。那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甘愿牺牲生命!

    2006年11月14日,李剑英在完成训练任务驾机返航途中,遭遇鸽群撞击,发动机空中停车。此时,飞机高度194米,跳伞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然而,从鸽群撞击点到飞机坠毁点2300米跑道延长线的两侧680米范围内,分布7个自然村,居住着3500口人。当时飞机上还有800多公升航油,120余发航空炮弹,1发火箭弹,还有易燃的氧气瓶等物品。如果跳伞后的飞机失去控制,坠入村庄,后果不堪设想。16秒的时间内,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他先后三次放弃了跳伞逃生的机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迫降。迫降过程中,飞机受到高出地面的水渠护坡阻挡,爆炸解体,李剑英壮烈牺牲。

    有着22年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他16秒!作为一名军人,他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在16秒时间里, 他用生命交出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答卷。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冯思广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感动中国给他的颁奖词犹在耳畔:2010年5月6日晚,冯思广和中队长张德山驾某型飞机在连续起飞中发动机骤然停车,为避免飞机坠落在人口稠密地区, 冯思广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和张德山一起果断改变飞行轨迹,自己因错过跳伞最佳时机英勇牺牲。从飞机发动机停车,到最后一名飞行员跳出座舱,前后只有5秒钟时间。生死时速中,冯思广和中队长张德山做出了英雄壮举。

    英雄知道翼下有美丽的山川大河,有期待他平安返航的父母、兄弟和妻儿。然而,英雄却在瞬间把生命定格,化作蓝天绚丽的彩虹。人民,在生与死的瞬间变得这样具体,这样温情。

    夕阳下,静谧的英雄墙前,金色的余晖洒在1772个英雄鲜红的名字上。

    航博馆领导望着高高的英雄纪念墙感慨道:“真希望增加的名字越来越少!”是啊,少一次牺牲,就可以少一个家庭承担无法弥补的伤痛 。然而,飞行是勇敢者的事业。当一个人把理想与事业结合在一起,把使命责任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就一定会在挑战中释放卓越的力量,绽放生命的美丽。

    面对英雄墙,重温英雄故事,我的心里一直在回旋着那首深情的歌:我爱祖国的蓝天……美丽的长虹搭起彩门,迎接着战鹰胜利凯旋……(田霞)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2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