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山东日照边防支队紧急救援一名落水学生

2017年08月16日 11:09:07 来源: 法制网

    原标题:警民同心合力营救 落水学生最终化险为夷 山东日照公安边防支队紧急救援落水学生纪实

    “感谢边防官兵和乡亲们在危急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这么短的时间里将我的孩子及时救了上来,我就这么一个孩子,你们救了我们全家人的命,太感谢你们了……”8月11日上午,涛雒镇小海村村民王峰紧紧拉住前来市人民医院探望的山东公安边防总队日照公安边防支队官兵的手,动情的说道。连日来,涛雒镇小海村警民携手救人的事迹广为传颂,2017年8月10日的黑夜里,在涛雒镇小海村的小海河入海口,夜跑的高中生从6米高的危桥坠落,被潮水裹挟着冲向深海,50余名警民同心合力大营救,涌现出一个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图名利的救人英雄群体。

    险情就是命令

    8月10日21时许,日照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东港区涛雒镇小海村的小海河老桥边散步的时候听到桥下有人呼喊救命,听声音像是小孩溺水了,请求救援。

    接到110指令后,当天值班的日照市公安边防支队小海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合波旋即启动了紧急事件预案,在联系报警人了解详情后,迅速作出处置预判,联系村委通过村内喇叭,发动村民组成近50人的搜救队,一同赶赴现场救援。立即带领值班官兵成立了救援小分队驱车前往事发地点,并与涛雒镇政府取得联系,通报了情况,镇政府领导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组织救援工作,落水群众的生命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

    小海边防派出所全体官兵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事发现场,这时候周围自发参与搜救村民也陆续赶到了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附近没有路灯,漆黑一片,路况也很不好,救援人员大声呼喊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根本无法判断落水孩子的确切位置,面对着湍急的河水,搜救队的心一点点往下沉。

    面对严峻的救援形势,教导员王合波没有犹豫,他迅速抽调一组救援官兵迅速赶到小海河下游截住入海口,以免落水孩子被冲出入海口。当时正处于退潮,海水比较湍急,为了能尽快找到孩子的位置,官兵和村民分两组在小海河两侧沿顺着海流打着强光手电进行拉网式搜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搜救队一直没有放弃,当时现场河边没有灯光,路况非常不好,杂草丛生,蚊虫肆虐,救援队深一脚浅一脚,摸索着行走在湿滑的河岸上,有的衣服被划破了,有的脚踝扭到了,但所有人都无怨无悔、将落水孩子找到的信念更加坚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距离入海口已经很近的渔船附近,搜救队发现了被缆绳挡住的落水孩子王政(化名)!这里距离事发的实际落水点小海河老桥,已经700多米!

    群众就是亲人

    救援队发现落水孩子之后,也顾不上脱下裤子和鞋子,纷纷跳下河堤,游到缆绳处一齐发力将王政(化名)抬上岸来。21时30分许,经过呛水和高度惊吓,王政刚被救上岸时已经意识不清了,身体严重脱力,不停地抽搐,话都说不顺溜了。此时,边防派出所联系的当地卫生院的医务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医疗处理,随后民警便将孩子紧急送往日照市人民医院。目前,王政已脱离生命危险。除肺部有积水仍需住院观察外,暂未发现其他伤情。

    回想起前天晚上的生死遭遇,身体正在恢复的17岁高中生王政仍心有余悸,他说:“我当时像往常一样出门夜跑锻炼身体,到桥边时已经挺累了,不知道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就一直从桥上往下摔,感觉身体不停下坠。我不会游泳,摔下去以后,特别慌,当时觉得我是不是要死了,拼命喊救命,不停挣扎,一心想抓个‘救命稻草’。再后来意识就不清醒了,再次清醒的时候,就是警察叔叔和村里人把我拉上岸了。”

    组织这次救援行动的小海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王合波说:“在此次救援中,救援人员在炎热和黑暗中作战30分钟,搜寻水域近21000平方米,成功营救了落水学生。在营救过程中,有的救援人员的手和衣服被划破了,有的救援人员的脚踝扭伤了,但他们面对黑暗、面对危险,没有一名官兵和群众临阵退缩。因为在我们心中,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找到,落水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人民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秦旭)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1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