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2017年08月15日 20:54:1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15日电题:一名阳光士兵的青春之歌——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樊永强、张首伟、杨庆民

    和王锐接触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他眼睛里充满正气,骨子里透着锐气,做人做事向来不自满、不懈怠、不服输、不做作。

    “如果说军营是一座火炉,我就做熊熊燃烧的炭火!”作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的车长,王锐用坚守本色、向上向真的淳朴品德唱响了一名阳光士兵的青春之歌。

    像珍爱生命一样崇尚荣誉

    王锐所在的连队从战火硝烟中走来,形成了“打得猛、打得快、攻得下、守得住”的光荣连魂。

    王锐把连队荣誉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在王锐所在部队,他带领的809车组参加的任务最多,11次打破训练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两次。“809”这三个数字,已成为胜利的符号、荣誉的化身。

    809车组为什么这样牛?营长黄炳宏说,刀尖的锋芒决定了钢刀的锐度,如果说809车组是钢刀,车长王锐就是刀尖。

    当上809车长的第一天,王锐就把自己看作锻造打赢尖刀的第一责任人,走到哪都打头阵、当先锋,带领车组突击、突击、再突击。

    去年一场演习,王锐带领车组作为梯队基准车,率先突破蓝军防御前沿,正准备纵深直入,突然接到指挥部通报:梯队右翼助攻排遭“敌”暗堡反坦克火箭伏击,突击行动受阻。

    缺少侧翼防护,梯队无异于“活靶子”,指挥员心急如焚。王锐请示:“809车请求穿插迂回打掉暗堡!”

    王锐的胆气,激励了车组人员的士气。809车依托地形采取跳跃式蛇形突进,在行进间锁定目标,首发命中!

    像滴水穿石一样恒心做事

    带兵人喜欢怎样的兵?王锐所在营教导员樊杰的回答是:像王锐这样踏实的兵。

    凡是任务,王锐“是”字永远答得斩钉截铁;凡是苦活累活,王锐总是挺起胸膛:“没问题!”

    突击车行进间360度任意角射击,要求战车“指哪打哪”,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面对试训任务,王锐主动请缨。

    从搜索目标到瞄准击发,从快速机动到战位协同,王锐带着车组严抠细研,实弹检验一气呵成,炮弹发发命中,操作规程被写进教范。

    营长黄炳宏说:“如果说我对试训的期望值是80分,但王锐答出了100分!”

    和王锐同年入伍的士官韦豪说,王锐天资并不出众,但强就强在恒心坚持:“他做到的我们也都想到了,但只有他坚持下来了。”

    ——记日记,每天训练再苦再累,他都坚持天天写;

    ——入伍之初,每次跑步都垫后,他坚持每天比别人多练半小时,一直练成“飞毛腿”;

    ——入伍前王锐只有高中学历,转士官后他边专业考级边学历升级,以优异成绩拿到了大专文凭,现在又在攻读本科。

    成为“全能车长”,王锐说他全靠“笨功夫”,遵循的是“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1万小时的坚持,即一周5天、每天8小时,坚持5年以上。“一万小时”,也成为激励连队战士成长成才的标杆和方向。

    踏实,就是不放过任何瑕疵的较真劲。多年来,王锐每次出车前检查,200多片履带、400多颗螺栓,都要一一敲到;每次下海前把关,百叶窗关闭不紧不放行、侧舵水门滑板工作不正常不放行、车辆密封不严不放行、工况转换不顺不放行。

    连长张景栋说:“有王锐在、有王锐管,干部就特别放心!”

    像阳光炉火一样温暖战友

    在连队,王锐被大家称为“金牌教练员”,他带兵组训有三件宝:耐心、信任、模范好。

    在战友眼里,王锐这人很仗义。谁家有个急事难事,他会慷慨帮忙;逢有慰问演出,他常常“我负责站岗,你们负责鼓掌”;海训场上防台风,他总是“最先开始忙、最后一个撤”。

    王锐带兵从不让一个战友掉队,毫不保留传授“绝活”。

    战士张桓敬学驾驶动作不协调、接受能力弱,王锐不抛弃不放弃,不厌其烦手把手地带,硬是把他带成了优秀学兵。

    更让战士感动和尊敬的是,王锐帮了别人也不张扬,做了好事也不声张。

    一次重大演习结束后,大家一致推荐为王锐报功。他私下找连长指导员说:“这一仗打得漂亮,功劳是大家的。”结果,个人二等功变成了集体二等功。

    这些年,王锐先后带出28名训练尖子,8人走上班长岗位。3年前,全连精通两个训练专业的官兵不到10人,如今达22名;3年前,仅有两人报名参加装甲兵特级考核,如今达19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1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