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增拨军费拉签证黑名单 伊朗回击美国制裁

2017年08月15日 09:17:56 来源: 新华社

    伊朗议会13日接近全票通过一揽子反制美国制裁的法案,法案内容包括向伊朗弹道导弹系统研发项目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境外行动增拨逾5亿美元预算、将更多美国政府机构和官员列入签证黑名单。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当天共有244名议员投票,其中240人投下赞成票。按照程序,这一法案下一步将提交宪法监护委员会签字生效。

    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宣布投票结果时不忘向美国喊话:“美国人应当知道,这只是我们的第一步反击。”现场随即爆发出一阵阵“美国去死”的呼喊声。

    参加过多轮核谈判的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一法案并未违反2015年签署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阿拉格希说:“法案非常巧妙地避免了违反伊核全面协议,同时又不给另一方(美国)留下口实。伊朗拥有应对美国敌对行动的潜在和实际选项。”

    根据法案,合计8亿美元预算将被追加给国防部、情报部和其他部门,其中5亿美元将被用作弹道导弹系统研发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军。圣城军是革命卫队的远征军,主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作战,指挥官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按照伊通社的说法,部分拨款还将用于核推进器的研发。去年12月,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下令国防部起草研制核动能舰艇的计划。

    法案还将美国军方和安全部门及其负责官员列入签证黑名单,不准他们入境伊朗,理由是他们向恐怖组织提供资金、情报、军事、后勤和训练支持。此外,与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有来往的多名美国官员也被拉入黑名单。

    美联社报道,多名身份显赫的美国国会议员参加过伊朗人民圣战者在美国组织的活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内阁成员和贴身顾问中,至少有两人为这一组织站过台。

    特朗普本月初签署一份针对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新制裁法案。根据该法案,美国以俄罗斯涉嫌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乌克兰危机等为由,追加对俄相关个人和实体的经济制裁;以发展弹道导弹项目等为由,对伊朗和朝鲜实施新制裁。

    特朗普一直对伊朗持强硬立场。早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曾批评伊朗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协议”。他上台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由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进入美国等措施。特朗普还要求行政部门每隔90天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德新社报道,特朗普原本计划上月宣布退出伊核全面协议,但遭到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其他国家安全顾问劝阻。(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0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