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8月14日一分钟阅尽天下军情

2017年08月15日 15:27:17 来源: 新华网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次边境自卫反击作战

    位于拉萨西郊的拉萨烈士陵园,静静地安息着在和平解放西藏、边境自卫反击战等行动中牺牲的1100余名烈士。他们,或有名,或无名,但都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祖国、戍守边疆,永远受到后人敬仰。

    时光回溯到1962年。印度军队越过中印边境东、西方双方实际控制线,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我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反击作战。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次边境排雷:促进中越边境繁荣稳定

    2016年6月4日,云南省军区扫雷指挥部扫雷三队一班下士程俊辉,在执行中越边境第三次较大规模排雷任务时光荣牺牲,年仅22岁。

    在中越边境线上,当年的一场自卫还击作战,留下了441片大小雷区,分布在1445.8平方千米的边境线上,给战争之后两国边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活造成严重威胁和困扰。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跨越赤道

    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当地时间13日在印度洋东经48度海域跨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当地时间13日17时,雨后的金色晚霞折射着印度洋上3艘中国战舰。在长春舰、荆州舰、巢湖舰的飞行甲板上,官兵们整齐列队,编队在航行中举行了跨越赤道仪式。

    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离世

    在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前夕,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12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乙堆村的家中离世,终年90岁。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的研究表明,1941年,日军入侵了黄有良的家乡。当年10月,15岁的黄有良在收割水稻时被日军撵至家中并遭到性侵。此后被抓进了慰安所两年。后来一位村民壮着胆子向日军谎称黄父去世,央求放黄有良回家奔丧,黄有良才脱离了慰安所。

    俄白武装力量将联合举行特别演练

    白俄罗斯国防部13日宣布,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两国武装力量将于本月21日至25日联合举行特别演练,为两国9月中旬举行的“西部-2017”联合军演做准备。

    白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这一消息,并宣布参加特别演练的俄方人员将自本月15日起陆续进入白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研发第五代战机的漫漫长路

    现代战争中,围绕制空权的争夺变得越来越激烈,而作为夺取制空权主力的战斗机在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中更是扮演着重要角色。最近,第五代战斗机家族多了一名新成员。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11日说,正在测试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正式命名为苏-57。

    这意味着,曾经在试验阶段被称为T-50的俄第五代战斗机,如新生婴儿一般有了自己的名字,并且将在今年12月结束第一阶段测试,计划于2019年开始小批量生产。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