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双版纳边检站深化典型引领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年08月14日 10:36:12 来源: 央广网

    2017年年初以来,西双版纳边防检查站深入贯彻既定工作部署,坚持“评选表彰、树立典型、模范引领”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典型事迹的推选、培育、宣传、引导和管理,激发广大党员扎根边疆、爱国奉献的热情,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力,努力在部队建设浪潮中建功立业,全力确保机场口岸安全稳定,创造高效快捷的通关环境,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建设。

    模范引领,让党建形象“立”起来

    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少数人的精神力量泛化成大多数人的精神共识,实现典型优势到发展优势的转化。一是注重培树支部形象。深化所属基层党支部建设,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优秀党支部”评选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讲评推进会,积极打造能学、敢拼、善管、有示范带动效应的先进支部,发挥模范引领作用。7月份,该站执勤业务科党支部被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深化党建带团建,勤务中队团支部被西双版纳州团委表彰为“优秀团支部”。二是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亮党员身份、承诺践诺、设岗定责等做法,不断激发党员官兵忠诚于党、维护核心的内在自觉。广泛开展“故事党课”“党史军史”专题学习讨论、“微课堂”,利用“两微一端”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编印“口袋书”等,引导和推动官兵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充分利用西双版纳州民族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重温党的历史,激发奉献热情。三是落实党委委员挂钩制度。根据职责分工,站党委委员与所属党支部建立“一对一”挂钩帮建制度,通过日常指导、蹲点帮扶、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形式,加强日常帮扶力度,督促落实好上级党委的决策和部属,有效增强了基层党支部“三个能力”,切实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在广大官兵中树立了组织威信。

    比拼同行,让典型人物“亮”起来

    “群雁无首难成行,羊群走路看头羊”。该站深挖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标杆,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影响广大党员,切实做到学有成效、做有实效。一是比学习。紧紧围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开展理论调研“点将台”、开设“官兵讲坛”、“减少快餐阅读、厚植文化根基”、“天天分享会”等活动,积极创造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氛围,展示学习成果。截止目前党员官兵撰写调研文章20余篇,通过“官兵讲坛”分享学习成果46课时,召开“天天分享会”70余次。二是比奉献。采取支部民主推荐、站党委审核把关的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先锋党员”评选活动,完善创先争优激励机制,营造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党员在创先争优中比奉献。广大党员做表率、办实事,比干活、比吃苦、比奉献、比军事,突显出了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勇于争先的特色和实效。7月份,有2名党员被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党员”。三是比服务。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边检“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全面规范执勤官兵仪表、举止和言谈礼仪,积极为出入境旅客提供优质服务,4月份有1名检查员荣获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全面增强了广大执勤官兵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赢得了出入境旅客的一致好评。

    宣传培树,让典型事迹“广”起来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全面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鼓劲造势、营造氛围。一是宣传典型做法。定期总结提炼阶段工作中的好做法和经验,形成亮点,充分利用内部网络、外部媒体进行宣传,年初以来工作典型被《法制日报》、《中国边防警察报》、《云南日报》、《西双版纳报》等中央省市级媒体关注报道57次,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宣传先进个人。坚持先进典型源自生活、来自广大官兵的理念,抓住官兵普遍受到感染和教育的有利时机,充分挖掘身边人的典型事例,通过报刊、杂志以及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年内向外界推出了“带刺”礼仪标兵—解玲、警营多姿“不倒翁”—陈宣伊、美丽呛口“小辣椒”—谢丽萍等一批先进个人典型,受到了广大官兵的认可和追捧。三是宣传服务品牌。该站根据单位女同志多、形象气质好的特点,积极打造“最美傣乡国门”品牌形象。强化服务礼仪的规范和培养,推广迎接旅客笑一笑、人证对照笑一笑、送别旅客笑一笑的“三笑”服务模式,深受中外旅客欢迎,满意率高达100%,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关注报道,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一系列的典型宣传推介活动,该站基层组织建设中学有标杆、干有榜样,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施仕虎 岳嘉)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春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