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名强军标兵的精武之路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强军思想引领下,一名普通士兵的步伐可以走多远?

    入伍短短8年,先后11次打破训练纪录、7次夺得比武金牌,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驾、通、打、修样样精通,成为全军最年轻的“双特”两栖装甲尖兵。

    强军目标激励下,一名精武标兵的能量可以有多大?

    担任班长5年,先后带出28名训练尖子,15人考取专业一级,8人走上班长岗位,所带班组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年年被评为“优胜车组”。

    王锐,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入伍以来,他把强军报国作为人生追求,立足本职岗位追逐强军梦想,紧盯未来战场勇当铁甲先锋,书写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荣光。[详细]

评论:在强军征程书写新一代军人铁血荣光

    青春挥洒强军路,爱军精武为打赢。

    王锐身在基层一线,事迹朴实无华,却折射出强军思想引领和哺育下新一代革命军人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他的事迹,集中回答了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官兵、当代官兵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强军事业、以怎样的能力素质担当强军事业、以怎样的业绩成就贡献强军事业等时代课题。 

    心中有忠诚,行动有方向。王锐是强军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他以至真至纯的忠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投身强军实践,赓续红色基因,争当精武先锋,在平凡岗位干出了一流业绩,立起了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时代标杆。 [详细]

 

通讯:一名铁血战士的胜战之梦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炎炎夏日,烈日暴晒后的装甲突击车热如蒸笼。

  有人钻入舱内,不到10分钟便大汗淋漓:“这个战车缺空调!”

  “我这个车缺的不是空调,而是一场实战!”中士王锐脱口而出。

  在这位90后铁血战士看来,当兵期间能参战,是军人的最大荣幸;为国出征而胜战,是军人的至高荣耀!

  “冲,就要冲在最前;干,就要干到最好!”作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的标兵车长,王锐把强军梦想落到战位,面对艰巨任务,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面对高难课目,总是第一个敢攻坚;面对生死危险,总是第一个冲在前。[详细]

 

 通讯:一名阳光士兵的青春之歌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和王锐接触过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他眼睛里充满正气,骨子里透着锐气,做人做事向来不自满、不懈怠、不服输、不做作。

    “如果说军营是一座火炉,我就做熊熊燃烧的炭火!”作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的车长,王锐用坚守本色、向上向真的淳朴品德唱响了一名阳光士兵的青春之歌。[详细]

 

中宣部授予王锐“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中共中央宣传部16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王锐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王锐是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班长。入伍8年来,他始终胸怀强军梦想,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瞄准实战勤学苦练,把强军目标熔铸到具体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努力做忠诚战士、当强军标兵,多次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近一段时间以来,王锐的先进事迹被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干部群众特别是部队官兵和青年学生认为,王锐的先进事迹生动体现了铁心向党、聚焦打赢、保持本色、砥砺前行的崇高精神,彰显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风范,回答了推进强军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官兵,当代官兵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强军事业、以怎样的能力素质担当强军事业、以怎样的业绩贡献强军事业的时代课题。[详细]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王锐(左二)充分发挥理论小教员作用,为战友答疑解惑、分享心得体会。

王锐(左)悉心向新驾驶员传授经验。

    王锐(右)悉心向新驾驶员传授海上驾驶训练经验。

    王锐苦练打赢本领,在各级军事比武中先后夺得11块金牌,被评为“多岗能手”。

走下领奖台就上训练场

    2016年3月4日,王锐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评为集团军首届“十大钢铁先锋”,成为官兵学习的榜样。

    参加完颁奖典礼,王锐当天就赶回连队,此时部队已在训练场进行夜训,王锐来不及喘口气,换上迷彩服径直奔向训练场。

    看到王锐过来,老炮长黄旭很是惊诧:“怎么这么急就回来了?”

王锐脱口而出:“作为一名士兵,训练是第一!”[详细]

演兵场上兑现党员承诺

    “我郑重承诺,处处以身作则,时刻冲锋在前,坚决完成任务,带领全班续写809战车荣誉……”2016年盛夏,实兵演习开始前,王锐郑重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一份战味十足的党员承诺书。

    演习进入僵持阶段,“敌”对“我”阵地、兵力行动展开连续侦察搜索,连队奉命对战车实施伪装隐蔽。此时,王锐主动担起对空警戒观察的任务。

    夏日的岭南,白天,烈日炙烤下,最高气温达40多摄氏度,晚上,蚊虫涌出……最终,王锐与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任务。虽疲惫不堪,可他却觉得:十几个小时的坚守,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这样的辛苦,值!

[详细]

海上惊魂50

    “战车在水上熄火,是每一名驾驶员的噩梦。在茫茫大海上,失去动力的战车只能随波逐流,随时可能出现各种险情。”每次部队组织海训,秦浩航都会回想起2013年海训场上和王锐一起经历的那惊心动魄的50秒,“要不是王锐迅速排除故障,使战车恢复动力,后果真是不敢设想。”

    2013年9月24日下午,粤东某海域,王锐所在营展开抢滩登陆训练。战车即将登陆时,海面上突然掀起风浪,海况条件接近战车性能极限。 [详细]

小兵解大难

    这天车场日,连队刚带到车场,炮手徐斌旭就带着全连炮手一起学习装备保养注意事项,使用的教材正是立在车库边的《装备保养标准流程图》。自从王锐开创性地设计出这套流程图后,装备保养终于结束了“十个班长十个法”的尴尬局面,保养效率明显提升。

    这一变化,源于2014年海训的一次教训:突击上陆阶段,王锐驾驶头车抢滩登陆,可刚抵岸,车队左翼的一辆战车就抛了锚。演练复盘,原来是装备保养不细致导致战车故障。

    爱装管装教育反复搞,为何装备仍反复出问题?这一现象引起王锐的重视,在连长支持下,他带着全连技术骨干集智攻关,以问题为突破口,展开深入调查。  [详细]

“冷板凳”逆袭

    2011年初,团里组织基础科目比武,营里决定通过考核淘汰方式筛选参加比武队员。虽然入伍才第二年,可王锐得到消息后,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主动报了名,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及自动步枪射击连贯作业课目比武。战友们都为他捏一把汗:当兵时间不长,连枪都没摸过几次,就要跟团里的尖子过招,能行吗?可王锐不以为然,偏要试一试。

    第一轮选拔,虽然射击成绩并不理想,但凭着5公里武装越野的优异成绩,王锐勉强通过筛选,进入营比武“强化集训队”。强化训练为期2周,每周进行考核淘汰,在20名选手中选出6名代表营里参加团里的比武。 [详细]

10到20的实战超越

    2015年一场实兵演习,809号战车作为“红军”主力攻击群“头车”一冲上滩头,就遭到“敌”反装甲火力打击,车组阵亡,退出战斗。

    复盘总结,车组人员发现是行驶速度过慢使得战车轻而易举就被“敌”捕捉。以往训练中,此类情况战车都是按时速10公里的速度行进,可面对失利,王锐跟车组人员统起一思想——要想战场多一分胜算,训练必须向实战更近一步。车组人员决定在训练中把时速提高到20公里,这也要求炮手搜索打击目标的速度也要提起来。

    王锐为全车人员制定独特的训练计划,设定了苛刻的标准。 [详细]

 

 责任编辑:王瑶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78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