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外长呼吁美朝等国为避免冲突作明智让步

2017年08月12日 16:16:2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8月11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1日在讲话中呼吁美朝等国为避免冲突作明智让步。

    据俄外交部官网当天的消息,拉夫罗夫当天是在俄西部弗拉基米尔州出席“全俄青年教育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近来美国和朝鲜间的口水仗已发展到超出必要限度,措辞日趋激烈,使他国感到美朝发生冲突的风险非常高。俄方不会猜测朝鲜半岛问题未来会怎样,但希望美朝两国能恢复理智。

    拉夫罗夫说,为避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发展到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严重冲突地步,俄中发表联合声明,就半岛核问题提出了复谈路线图,第一步就是“双暂停”,即朝鲜暂停所有核导开发活动,美韩暂停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从而为美朝开始谈判以及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创造条件。

    他说,无论美方如何辩解其军演的理由,“我总认为如果双方矛盾已发展到要作战的地步,实力更强和更为明智的一方应该先迈出远离危险的一步”。

    拉夫罗夫还指出,朝鲜签署过《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该国后来退出了这一条约,并且研制了核武器。对此,俄罗斯“不接受朝鲜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都不希望核武技术扩散。

    朝鲜在7月4日和7月28日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朝美之间近日大打口水仗。据报道,特朗普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炮火与怒火”。朝鲜方面随即表示,正着手制定以发射导弹包围打击关岛的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