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陆军推广“考试+评审”士官选取新办法

2017年08月12日 09:33:5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聚焦打仗留才 基于分值量才 阳光透明选才 陆军推广“考试+评审”士官选取新办法

    8月初,记者在陆军首次兵员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一年多来,积极推进兵员工作创新发展,努力打造适应陆军转型建设需要的新型士兵人才群体。由机关主导、陆军某旅试点论证的“考试+评审”士官选取新办法,将在陆军部队推广。

    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通过全面试点论证,探索形成了以“考试+评审”为特征的士官选取改革办法。新办法按“考试评审结合、量化打分评定、全程公开透明”的思路,初步建立了聚焦打仗留才、基于分值量才、阳光透明选才的制度机制,做到了“选取的硬气,落选的服气”。

    新办法在按“个人申请、基层推荐、机关考评、选前公示、组织审批”5个程序的基础上,将“机关考评”拓展为考试和评审两个环节,并将“基层推荐”细化为“基层评定”和“基层党组织推荐”两个步骤。同时,通过量化考评项目,区分考试和评审两个环节,分别设置理论、体能、技能和基层评定、个人条件、面试答辩的标准与权重,确保各个环节有序组织、顺畅运转。

    新办法通过强化完善过程管控,有效保证了整个选取过程的公开透明。由陆军某旅自主研发的“士官选取理论考试系统”和“士官选取评审系统”,实现了理论考试随机抽题、限时答题、自动评分、公开亮分等诸多功能;现场评审环节则将条件信息、评分项目、评委打分、分数计算全程公开直播,杜绝暗箱操作和人为干预。

    记者在参与试点论证的第82集团军某旅了解到:在去年冬季士官选取工作中,该旅在官兵“选取意愿强、走留矛盾大”的情况下,首次试行“考试+评审”这一改革新举措,实现了全程“零投诉、零违规”。上级机关通过对不涉选和未能选上的士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满意率达到98%。(钱晓虎、倪勇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