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远离营区,快递到底寄到哪

2017年08月10日 14:58:30 来源: 解放军报

    【难题会诊】

    网购已经成为不少青年官兵的生活习惯。然而野外驻训期间,问题随之而来,快递到底该寄到哪?官兵又怎么收取快递?第72集团军某旅的做法,既方便了官兵,又消除了安全隐患,值得探索。

    【新闻故事】

    “自从有了‘野外速递’,再也不用为取快递发愁了。”7月10日晚,正在野外驻训的第72集团军某旅上士王玉钦从收发员曹小辉手里接过快递,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就怪了,驻训点位置偏远且保密要求高,怎么会有“速递”出没?原来,“野外速递”是该旅专门开通的一项快递配送服务,官兵“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自己的快递包裹和邮件。

    过去没有这项配送服务时,如何收发快递,一直是野外驻训期间官兵最为头疼的事儿。去年驻训时,王玉钦不慎摔坏了手表,工作训练十分不便。于是,他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可在填写收货人地址时却犯了难:写得过于详细,肯定会暴露驻训地点;写得过于简单,这荒郊野外怕是快递小哥“上天入地”也难找到。最终为了保密起见,他还是选择了模糊地址。

    一个周末,王玉钦刚打开手机,屏幕上就蹦出一条短信:“您好,由于无法找到地址,您的包裹已退回。”王玉钦赶忙联系快递公司,得到的答复却是:地址填写不够详细,快递员实在找不到送货地点。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就要拿到的包裹又被退回。

    今年野外驻训展开前,该旅召开“基层解难办公会”,专门把这个难题摆上桌面,共同研讨解决。会上,由快递引发的更多问题浮出水面:少数官兵保密意识不强,填写详细的快递签收地址,造成失泄密隐患;有的找地方群众代收,缺乏统一监管,包裹进出难把关;个别官兵周末请假去附近镇上的代收点领取快递,一来一回耗费大半天时间……

    “野外驻训训练任务重、保密要求高,一旦快递管控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干脆禁止网购,让大家克服一下得了。”有人这样提议。但是,该旅调查显示:网购早已成为官兵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野外驻训外出难、购物不便,禁止不如疏导。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该旅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于距离营区几十公里外驻训的官兵,网购地址依旧填写营区地址,由收发室负责统一签收快递包裹,每周开展2次“野外速递”配送服务,将快递送到野外驻训场;针对在外省驻训的点位,遴选驻训地附近村镇信誉好的快递代收点,与其签订合作协议和《保密安全责任书》,由其代收官兵快递,部队定期派人统一收取。

    “揪心事”变成了“暖心事”,这些措施既方便了官兵收取快递,也消除了失泄密隐患。今年野外驻训,官兵们再没有因为寄收快递而分心犯愁。(曾涛 陈拓 邹菲)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7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