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老兵高云峰:干好工作,别的不想!

2017年08月07日 15:26:5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网络媒体国防行记者采访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支队政委高云峰。悦丹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张骄瀛)32年前,高云峰怀着对军人的无限崇拜,毅然放弃升学的机会,投身军营。没想到的是,本来只打算在军营长长见识干满3年就走的他,因为踏实肯干、工作认真被评为优秀班长,在第3年被破格提干,从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教导员到现在的武警黑龙江总队佳木斯支队政委,一身让他骄傲的军装,一穿就是32年。

    高云峰记忆中自己报名参军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当年去报名当兵先给军装,都是穿着军装去部队。领回军装那天我就穿上去朋友家串门了。那会儿能穿一身军装那感觉真是太骄傲了。”然而,32年来从荒无人烟的大兴安岭到齐齐哈尔、黑河、鸡西再到佳木斯,高云峰一直奋战在基层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32年都在打外围。”

    “我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干好工作,别的不用想。亲戚朋友有时候嘀咕我:岁数大了级别低啊,你是不是没干好?我从来不解释这话。”高云峰言语间流露出的是东北汉子的实心眼和豁达,“在基层一线面临的往往是急难险重的任务。领导信任,还委以重任;官兵对我信任,有任务跟着就上。作为一名主官,一名党员,还有啥所求的,这点基本觉悟得有。”

    2010年体检时,医生发现高云峰肾上长了一个瘤子。由于当年诊疗手段还不发达,医生只给高云峰2个选择:摘除或者不摘除。选择了手术的高云峰,术后15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他说只有在部队里心才踏实。

    直到今天,高云峰也不觉得少个肾对自己有什么影响,“我这个年纪,都可以当爷爷了,但是跟现在的官兵跑啊唱啊跳啊都没问题。”

    结婚28年,高云峰因为工作跟妻子分居时间长达23年。有人劝高云峰跟领导谈一谈,换个离家近点的地方工作。高云峰说:“我从来不跟领导谈自己的事。我家以前在齐齐哈尔,组织照顾我,现在在哈尔滨安家了,没有啥不知足的。部队讲人性化,但是作为主官得有责任心吧,自己的工作就得做好。”

    可离家的苦高云峰自己也明白:“儿子都不认识我,一年就一个月假期,有时候也回不去,能回家了就给儿子买点东西糊弄他,一个月给拉拢过来了,我们关系刚好起来我又得走了。再回家还是不认识我,晚上不睡觉就坐我床边,看我的眼光好像都在问这是谁啊?”

    结婚之后有十几年的时间,信纸“见”到高云峰的时间比妻子徐明见到高云峰的时间要多的多。带孩子照顾老人的辛苦徐明很少跟高云峰说,只有一次,高云峰看到徐明写的一件“趣事”看的掉下了眼泪——齐齐哈尔的冬天,温度接近零下30摄氏度。那天徐明从幼儿园接4岁的儿子放学,路滑雪大徐明一路背着儿子往家走。走到自家楼下,儿子突然叫嚷起来,“妈妈,家里的灯开着。”徐明抬头一看高兴地对儿子说:“是不是你爸爸回来了?”儿子也不要妈妈背了,俩人蹭蹭就往楼里跑。她们高兴的拍门叫人开门,可是半天都没人应声。母子二人疑惑的用钥匙开了门后发现,原来是早上离家时忘记关灯了。

    “很多人都说妻子生孩子、父母病重都是家里的大事,作为丈夫和儿子不在他们身边是一辈子的遗憾。但是选择了这个岗位,可能注定得留一些遗憾。”妻子徐明将生活的苦写成趣事,高云峰就将感动写成誓言,他给当时徐明回信时写道:“老婆你这么辛苦,我得干出样来。”

    对于什么是干出样来,高云峰说:“作为军人,就要守好边疆;作为党员,就要做表率;作为领导干部,就得是让别人做的自己都得做到了。”

    对于想不想到家门口工作,高云峰有自己的理解:“咱是党员,还是干部,有些苦和累就得咱们干,得顶上。有时候我们进山里,山里就两三户人家,再边陲的地方,还是有很多人生活。军人就得守护自己的国土,如果军人都是干几年就想回家,谁来守卫国土啊?”

    “我跟妻子说了,我们不在朝朝暮暮。”高云峰认为自己能够在军中服役32年有妻子徐明大半的功劳,“我妻子说我就是当兵的命,她一看我的确喜欢部队,回家管孩子也跟管兵似的,就跟我说在部队安心干吧。”

    对于家庭,高云峰直言自己不是个好丈夫好家长。年轻时候高云峰不耐烦听徐明抱怨,年纪大了,高云峰反而会说两句甜蜜的话安慰徐明,“爱情的表达多种多样,以后对你好就行了呗。”

    儿子高悦乾高考时,高云峰给他做了好久的思想工作,磨的高悦乾同意报考军校。高悦乾毕业时,高云峰又给他做思想工作,让高悦乾主动去最边远艰苦的地方。高云峰觉得房子票子都不如教导孩子独立,让他们自己去闯出自己的路。

    现在高云峰和徐明每天晚上视频聊天,徐明会开玩笑似的跟高云峰抱怨:“孩子没当兵的时候,跟我有嗑,跟你没嗑,现在就跟你唠,不跟我唠了。”

    对于未来,高云峰已经想好了:“我岁数也不小了,组织让我接着干我就无怨无悔,不能比年轻人差,还得干出点名堂来。如果让我走,我转身就走,没有任何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