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沙岛礁有支“礁石乐队”

2017年08月07日 10:11:32 来源: 解放军报

乐队成员吴发亮面朝大海演奏吉他,高歌一曲。赵建摄

    远离祖国大陆的南沙美济礁,有一群酷爱音乐的守岛官兵。闲暇之余,他们总爱抱着乐器,面朝大海,引吭高歌,放飞青春梦想……他们成立了一支乐队,取名为“礁石乐队”。

    南沙素有“太阳海”之称,有时岛礁地面温度可达60℃,高温、高湿、高盐的恶劣环境下,连钢板都能被“锈蚀”。但对于坚守礁盘的“南海卫士”来说,比这更加难以忍受的是内心的孤寂。官兵为此编了一句“顺口溜”:“养猪猪跳海,养狗狗发疯。”

    “爱音乐、有梦想、行无畏”,是年轻人的特性。对于守护礁盘的这群“90后”官兵来说,亦是如此。

    “我们要用嘹亮的歌声,歌唱无悔青春和执著坚守。”提及组建乐队的初衷,乐队队长、中士邱果说,来到南沙3年有余,炙热阳光为他镀上一身古铜色,风浪铸就了他的铮铮铁骨,他选择用百转千回的旋律,记录下难忘的守岛生活。

    “礁石乐队”是守岛官兵生活中的“调味剂”,更是他们战备训练之余的“强心针”。然而,由于部队定期换防、人员流动性大,乐队“运转”时常困难,有时乐手尚未达成默契,就要面临分别……

    南沙守备部队领导了解乐队困难后,在不影响官兵正常执行守礁任务的同时,要求乐队保持“人员动、乐不断”状态,还注重在每批守岛官兵中挑选具有音乐特长的“乐手”,鼓励他们加入乐队,用优美音乐舒缓官兵在日常战备训练中的精神压力。

    去年底,中士薛凯首次上礁。不到一个月,他便感到守礁生活索然无味,内心打起了“退堂鼓”。上士袁本钊积极邀请薛凯加入乐队。从此,闲暇之余,大家总能看到袁本钊在礁石旁耐心指导薛凯吹笛子。薛凯说,是乐队让他感受到了温馨战友情,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能为祖国守卫南海国门,内心无比自豪;能在南海深处与战友一同演奏自己喜爱的乐曲,这是我们心中最幸福的事。”上士张帅说,“在学会第一首乐曲时,我激动地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把一曲动人的旋律送给襁褓中的儿子。”

    守岛官兵也有遗憾。张帅说,妻子怀孕时妊娠反应特别大,当时正赶上部队执行重大任务,他没能守护在妻子身边。如今,他用歌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一面是沧海孤礁,一面是安宁温暖的家,是音乐让我们战胜了寂寞。”

    沧海见证忠诚,孤礁彰显担当。有了“礁石乐队”,守岛官兵把礁盘作为青春奋斗的舞台,用奉献书写忠于使命的赤子情怀,以铁肩扛起戍礁卫国的责任,执著坚守内心的“诗与远方”。(赵 建 苏梦奇 邓 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3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