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方红霄:一颗感恩心 满腔英雄气

2017年08月05日 14:17: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8月5日电题:方红霄:一颗感恩心 满腔英雄气

    王玉山、陈海龙

    仿佛是岁月的眷顾,46岁的方红霄依然像年轻时一样英气勃勃。

    他短发平头,剑眉朗目,皮肤黝黑,说话时掷地有声,沉默时平静如海。这一切,再配上一身笔挺的绿军装,令其不怒自威,气场逼人。

    这是一个被犯罪分子视为“克星”的传奇人物:在昆明火车站执勤7年间,先后查获海洛因、鸦片等毒品45.3公斤,各种枪支41支、子弹2000多发,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19人。他身上的7处伤疤,每一处都是惊心动魄的生死见证……

    这是一个被人民群众深深喜爱的英雄人物: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人民卫士”和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称号。

    岁月匆匆,昔日的缉毒英雄如今已是武警云南省总队参谋长。回首来路,从普通一兵到大校警官,方红霄最大的感受是:人活着,要有一颗感恩心、一股精气神!

    2010年,方红霄离开省会昆明,就任武警云南省总队曲靖市支队支队长。

    “当兵的时候缉毒惊险,在曲靖反恐维稳更惊险。”方红霄记得,在一次设伏抓捕盗油团伙战斗中,一伙亡命徒不顾车辆爆胎,在高速公路上飞速倒车,伺机逃窜,他带领官兵加大油门冲上去,硬生生将歹徒车辆直接撞到护栏上,才将其逼停擒获。

    “处置劫匪持枪劫持人质事件时,我们手心里都是汗。他说,怕什么,有我在!”曲靖市支队作训股股长周扬,那时候在方红霄部下任作训参谋,“每逢任务,他都是亲自指挥、冲锋在前,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方红霄往那一站,大家心里就有底。”

    “别人不敢上的地方,他敢上。”曾多次和方红霄一起执行过特种勤务任务的曲靖市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王文飞说。

    不仅仅是处突维稳,方红霄在抓训练——这个部队中心工作上,更是虎虎十足。“抓训练就是抓战斗力,不能混日子。一旦国家有事,如果训练不过关,战场上是要出人命的,是要流血的。”在方红霄带领下,曲靖支队从上到下,开始了“魔鬼般”的全员训练,训练成绩突飞猛进。

    2017年1月,方红霄再次提升,任武警云南省总队参谋长。

    “我这个参谋长干的第一件事还是狠抓训练,严格落实军委总部大抓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我在大会上讲,你们搞假的人要注意了,谁玩虚的,别怪我不客气。”记者采访方红霄那天,他刚刚开完总队干部调整大会,“去年司令部比武,5个支队的参谋长考试不及格,今天会上统统换掉,一个不留。自己都考不好,怎么指导部队?”

    铁骨铮铮的方红霄,正气凛然。

    “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负面新闻。”曲靖市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汤云峰说,官兵们私下里都叫他方英雄,和他在一起,满满的正能量。

    方红霄的性格深受父亲的影响:“他今年72岁了,是一名老党员。我当兵的时候,他就说,你有三兄弟,牺牲你一个,还有两个在家照顾我,听党话,好好干,不要怕。”

    方红霄说,老父亲特别讲党性,以前风气不好的时候,他每隔一周、半个月的都会打电话,千叮咛万嘱咐:儿啊,在部队不要想着赚什么钱,都是农民的儿子,从五湖四海来,不容易,咱千万不能收人家的东西。

    “我说你放心,你儿子不是那样的人!”方红霄说,自己是个地道的农家娃,穷习惯了,哪里能干那些送钱收钱的鬼事情。人穷要穷的有骨气,活要活的有良心,“这么做讲大点要对得起组织和党,讲小点要对得起父母和家庭。”

    一颗感恩心,满腔英雄气。

    多年来,英雄方红霄从未以英雄自居,他说,英雄是一个集体的代表,培养造就一个英雄,离不开组织、领导和战友的关心。

    他记得,18年前,在被媒体广泛宣传的时候,武警总部一位将军特意把他请到家里,语重心长地说:“千万不要当了英雄,迈步都不知道怎么迈了,要大胆地干、不断地学。”

    他希望,自己现在所做的一切,没有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673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