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年90个第一丨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

2017年08月04日 18:58: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题: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前头捉了张辉瓒”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张磊峰

  86年前,17岁的江西兴国县茶陵村贫农之子李衍福正式加入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

  “我加入红军队伍的时候,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刚刚取得中央苏区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今年已103岁的南京警备区原副司令员李衍福说。

  1930年夏,经过3年游击战争,中国工农红军迅速发展壮大。

  “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迅速发展到约10万人,并开辟了10余块苏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说,国民党当局异常恐惧,迅速抽调兵力,组织对苏区的大规模“围剿”,企图在3至6个月内消灭红军,并将重点置于中央苏区。

  武军介绍,从1930年10月起,蒋介石陆续调集11个师又2个旅,共10万余兵力,指令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兼第9路军总指挥鲁涤平,以第18师师长张辉瓒为前线总指挥,组织对红一方面军和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大规模围剿。

  “蒋介石采取的是分进合击的作战方针。”武军介绍。

  面对国民党军的大规模“围剿”,毛泽东、朱德决定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依靠苏区人民的支援,选择有利于红军的战场,集中优势兵力,歼敌于运动之中。

  武军介绍,毛泽东、朱德率领红一方面军4万余人,逐渐退却到吉安县东固、永丰县龙冈一带。

  从南昌出发的国民党军总指挥鲁涤平率领三路纵队,始终找不到红军主力。

  “他们既找不到向导,又找不到粮食,对红军行动一无所知。”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的老红军陈茂辉生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不久,国民党公秉藩部新编第5师一举“攻占”东固——此前,佯装成红军主力的陈茂辉所在的红12军早已撤出。

  “公秉藩以为抢了头功,立刻向蒋介石报喜。”陈茂辉当时是红12军的一名副指导员。

  没想到,张辉瓒的18师也瞄准了东固。一天,浓雾之中,张辉瓒就率部向东固发起疯狂“进攻”。

  “浓雾渐渐散去,他们才发现‘大水冲了龙王庙’。”陈茂辉生前回忆,国民党军队之间展开“激战”。

  在宁都县小布村外一个河滩上,红军召开了军民歼敌誓师大会。

  陈茂辉生前回忆,大会上悬挂一幅毛泽东撰写的对联——

  上联是:“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下联是:“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

  几天后,红军总部侦察得知,国民党第一纵队司令兼第18师师长张辉瓒正大步向龙冈推进。

  一心想争抢头功的张辉瓒意识到自己已被红军重兵包围时,为时已晚。

  眼见大势已去,张辉瓒急忙找来一件士兵上衣,丢下师部人员和卫兵,催促轿夫抬着自己朝一座小山上逃去。

  激战七小时,红军全歼第18师师部和两个旅近一万人。“在一个四周长满灌木和茅草的土坑中,张辉瓒被红军战士搜了出来。”陈茂辉生前回忆。

  5天之后,毛泽东、朱德又挥师向东,在宁都县东韶歼灭谭道源部第50师三千多人。至此,第一次反“围剿”取得彻底胜利。

  李衍福就是在这时参军的,而且恰巧就是直捣张辉瓒师部并活捉张辉瓒的红3军。

  “给我发了一支步枪。”李衍福后来知道,龙冈、东韶两仗,红军一下子就缴枪一万二千多支。

  毛泽东填出名词《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的上半阕:“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毛泽东完成词的下半阕,还要等到两个多月后国民党军发动第二次“围剿”之时。

  武军指出,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意义重大,它是中国工农红军建立后歼敌最多、战果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红军由以游击战为主向以运动战为主的战略转变过程中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3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