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危险游戏耐人寻味 北约俄罗斯空中过招

2017年08月03日 21:09:20 来源: 新华社

    北约和芬兰1日说,北约当天派出两架F-18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拦截并驱离3架俄罗斯军机。俄罗斯方面当天晚些时候证实这一说法。

    北约发言人迪伦·怀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负责执行波罗的海空中巡逻任务的两架西班牙空军F-18战机1日早晨从爱沙尼亚的阿马里空军基地起飞,在爱沙尼亚领空附近拦截多架来路不明的非北约军机。”

    怀特说,北约随后查清,对方是俄罗斯军机,机型为米格-31和安东诺夫AN-26。芬兰军方也派出战机试图拦截俄罗斯军机。

    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回应说,当时俄方军机正在波罗的海公海上空进行飞行训练,没有侵入任何国家领空,也未违反国际公约。

    声明说:“北约一架F-18战机靠近我方军机,尾随大约一分钟。随后这架战机更改航道,退回波罗的海某国的领空。”声明没有指明“某国”是哪国。

    芬兰国防部也发表声明证实,北约战机短暂侵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西南部的领空,大约一分钟后飞走。芬兰不是北约成员国。

    这起空中事件发生的时机耐人寻味。就在一天前,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总统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举行会晤。彭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此行旨在向东欧盟国表明,美国将继续支持本地区盟友。

    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1日证实,美国计划今年9月增加在立陶宛的军事存在,包括增兵、增派战机和其他装备。

    去年7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波兰华沙决定加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在波兰、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部署4个营的多国部队,分别由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承担驻军领导责任。俄罗斯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呼吁北约改善对俄关系。

    6月以来,俄罗斯和北约战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频繁上演抵近与驱逐的“危险游戏”,俄罗斯和北约双方互相指责对方战机作出了挑衅性的危险动作,并表示己方行动符合有关国际法及安全飞行规范。

    6月6日,俄军一架战机拦截一架飞向俄罗斯空域的美军B-52战略轰炸机。19日,俄军苏-27战机先后拦截两架RC-135型侦察机。俄军战机20日逼近一架瑞典军用侦察机,瑞典外交部就这一事件召见了俄罗斯大使。

    6月21日,一架北约F-16战斗机曾试图靠近途经波罗的海上空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专机,随后这架战斗机被俄护航的苏-27战机驱离。当天,绍伊古专机在返航途中再次被北约战机伴飞。(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72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