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949:哪支部队解放了南昌城?

2017年07月30日 09:01:10 来源: 解放军报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王勃一篇《滕王阁序》,南昌蜚声海内。1927年南昌起义,更为这座古城厚重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起义部队离开后,南昌一直为国民党控制,1939年开始被日本人强占了6年,之后又在国民党手中煎熬了4年。直到1949年,人民军队阔别22年后才重回南昌。进入南昌的队伍中有一个特殊人物——当年参加了南昌起义,解放时已是第四次到南昌,他就是第2野战军第4兵团司令员兼政委陈赓。

    一座有故事的塔

    走进南昌莲塘公园,有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内有1949年解放南昌时牺牲的55名烈士遗骨。实际上,牺牲10倍于之——550多人。这个数据哪里来?陈赓的战地日记。《南昌县志》亦载:“解放军谢埠之战,杀敌一千,自损五百,极为惨烈。”

    1949年4月,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其中第2野战军第4兵团在陈赓的率领下,渡江进入江西,很快席卷赣东北,兵锋直指省会南昌。人民军队诞生于这个城市,因此重回南昌具有特殊的意义,而陈赓把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了第13军第37师。

    为什么是这个师?

    第37师的前身可以追溯到红1军第3师第7团,曾在被称为红军“空前大捷”的苏家埠战中生擒敌总指挥厉式鼎;抗战时期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陈赓任旅长),打出了“两伏七亘村”“神头岭伏击战”等经典之战;解放战争末期改编为第37师,又在临浮战役中全歼胡宗南的“天下第一旅”。陈赓既是南昌起义的参加者,又是这个师的老首长,所以用这个第二野战军的头等主力师解放南昌最合适不过了。

    第37师于5月16日在江西鹰潭接到命令,离南昌还有300多里。当时正值雨季,下着大雨。为了不给敌人喘息机会,官兵们冒着狂风暴雨,沿着泥泞小道,连日急行军,于20日晚赶到抚河东岸的灌里缪村,对岸就是南昌了。

    南昌守备如何?

    守军是桂系夏威兵团,由上海败退而来,5月2日才进驻南昌,有1万多人。别以为夏威是个无名小卒,此人也是个人物。他和白崇禧是广西陆军小学的同学,继李宗仁之后,任桂系王牌军第7军第二任军长。在著名的湘江之战中,彭德怀红三军团的主力师、李天佑任师长的红5师就是遭到夏威部队猛攻,损失三分之二的兵力,只剩下1000余人(含伤员)。

    不过,国民党江西党政要员们得知长江天险被突破,陈赓带人杀向江西,早就人心惶惶。5月1日,国民党江西省党部人去楼空;2日,国民党江西省参议会散伙;9日,省政府主席方天逃跑。

    桂系部队是杂牌军,会为蒋介石死守南昌吗?

    比南昌城还重要的小镇

    南昌本城还真没打就拿下了,那么为何解放军会牺牲550多人呢?

    该上关键词了——谢埠之战。

    谢埠是个镇,位于南昌东郊,当时作为南昌县政府所在地,现在是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谢埠镇与第37师驻扎的灌里缪村隔抚河相望,要攻南昌,须先克谢埠。

    作为南昌的“东大门”,谢埠不可能没有驻军,不过并非夏威兵团,而是地方保警大队。这种部队战斗力自然比较差,而且仅有400余人。按说,第37师有1万多人,还是正规军,小小的敌保安部队根本不是对手,还不够塞牙缝的,很容易解决。可问题是,谢埠枪声一响就等于警报,会惊动夏威兵团。

    怎么办?

    当然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最好。

    所以,第37师给南昌县政府秘书长钟桂林(县长已逃跑,委托秘书长主持)送去一封劝降信。钟桂林倒是识大势,表示接受改编。这样,该师派第110团作为前卫团,于5月21日凌晨兵不血刃占领了谢埠。

    如果第37师后续部队抓紧渡河,对南昌发动突袭,拿下这个我军首义之城不是问题。然而,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夏威兵团突然在21日早晨杀向谢埠,兵力达两个师(第46军第175、第188师)近万人,兵分三路展开进攻,显然志在必得。

    我第110团凌晨才占了谢埠,天刚亮对方就打了过来,桂军反应和行动速度之快,令官兵们大出意外,猝不及防。当时大伙都在干吗呢?团里的一名副营长回忆:“进行遵守城市政策、纪律动员教育,布置战士擦拭武器,换洗衣服,以便后续部队过河后并肩挺进南昌……” 当时我军的预判是:南昌守军很可能和其他城市的守军一样不战而逃,可以和平接收。

    敌军意图很明显,把第37师先头部队赶下水,阻止后续部队渡河。第110团兵力仅为敌军的三分之一,而且没有纵深没有退路,又遭敌突袭,结果第3营被隔离包围,其他两个营也面临重兵。第37师师长周学义在望远镜中看到3营阵地一片火海情景,心急如焚。

    考验第110团的时候到了,能顶住不?

    “战斗英雄”团长

    压力最大的是团长吴效闵。

    没听过这个名字?没关系,说个事,想忘掉他都不行。1946年9月,身为团政委的吴效闵率部参加进攻胡宗南的“天下第一旅”,团长负伤,吴效闵接过指挥棒,战法巧妙果断,活捉敌中将旅长黄正诚。战后,一直是政工干部的吴效闵转行军事当了团长。谁下的令?陈赓是也。1949年2月,吴效闵再创纪录,被授予“战斗英雄”称号。团长级别还能当“战斗英雄”,全军有几人?

    不过,辉煌都是过去,眼下怎么扛住当面之敌,撑到大部队渡河才是最要紧的。仅仅两个小时,敌军进攻已达8次之多,双方各付出300多人的代价,第110团有的连队伤亡达90%,敌军也损失一名副师长(第175师副师长黄明忠)。要命的是,敌军还用火力封锁了河面,第37师后续部队一时过不去。

    如果大部队过不了河,第110团不可能一直扛下去。因此,只有一个选项——强渡,而且不能等到晚上,得白天强渡。在这之前,第110团得像钉子一样钉在谢埠镇。陈赓专门给爱将吴效闵发来电报:“要破釜沉舟,沉着应战,坚守阵地,掩护后续部队过河!”

    第110团三个营如同稳固的三角形,但只要一个角没了整个就散了,而被分割包围的第3营就是这个危险的角。为了稳住第3营阵地,团长吴效闵和政委张谦都冒着枪林弹雨赶到该营,给官兵们注入信心和勇气,更加强了指挥力量。

    抚河对岸,第37师也在竭尽全力,副师长赵华青亲自到一线指挥。21日中午,该师第111团强渡抚河。见状,桂军第188师师长亲自指挥一个团冲杀,与第111团展开激战,双方僵持不下。下午,第37师第109团赶到,终于遏制住敌军进攻。桂军见拿下谢埠无望,撤回南昌城。第13军政委刘有光随后视察3营阵地,动情地说道:“在敌人强大炮火和重兵进攻面前,三营打得顽强,英勇,也很残酷,坚守阵地屹立不动,保证了主力顺利渡河,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解放军才能创造这种奇迹。”

    谢埠之战打得不容易,南昌本城估计就更难了。第37师准备恶战一场,不料在凌晨得到消息——守敌跑了! 5月22日凌晨,夏威兵团乘夜逃离南昌,临走炸毁西面的中正桥(今八一大桥)和火药库。第37师奋起追击,俘敌后卫部队800余人。

    6月6日,陈赓进入南昌,专门冒雨去看望第37师官兵。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进入南昌。第一次,蒋介石在1927年春发动反革命政变,身在南昌的陈赓险遭不测;第二次,参加南昌起义;第三次,1933年春在上海被捕后押往南昌;1949年则是第四次。他对官兵们感慨道:“回首往事,革命的胜利是多么来之不易啊!” 随后,陈赓带领全师官兵参观了南昌起义指挥部所在地江西大旅社。

    解放南昌牺牲的550多人,绝大多数不具姓名,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当时,部队冒雨强行军,参战连队的档案淋湿碎化,结果这些官兵多数成了无名烈士。但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有碑为证,有史为据,有文为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