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年90个第一丨第一个陆军集团军:第38集团军

2017年07月29日 17:41: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题:第一个陆军集团军:第38集团军

    张瑞杰、毛俊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接见新调整组建军级单位主官,并对各单位发布训令。作为我军第一个陆军集团军,被誉为“万岁军”的陆军第38集团军,虽然番号取消,但其传人再次高擎旗帜,开启打赢路上新征程。

    “作为38集团军的前身,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以三下江南、四战四平名扬天下。”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传刚说,辽沈战役结束后,1948年11月,1纵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组建了炮兵、工兵和汽车部队,兵力近5万人。入关后,38军参加了天津、宜沙、衡宝、广西、滇南等战役,从松花江畔一直打到云南中缅边境,纵横万余里。

    1950年,38军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松骨峰阻击战中大量歼敌,缴获很多武器装备,为志愿军取得第二次战役胜利起到关键作用。

    “三十八军万岁!”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亲自起草电报,传令嘉奖38军,从此,“万岁军”名扬四海。

    随着我军迈向现代化的步伐,38军始终走在全面建设的前列。1981年秋天,38军参加了华北大演习,圆满完成任务。1983年,中央军委赋予第38军担负北方合成集团军编制试点工作,为我军体制编制改革提供经验。

    “1985年开始,我军开始百万大裁军。”陈传刚说,这不仅是对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调整,而且是对部队体制编制一次革命性变革,其基本原则就是“精兵、合成、高效”。

    百万大裁军中,陆军保留的军全部整编为集团军,其目的就是要在集团军编成中把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工兵、通信、防化,以及其他保障兵种整合起来,形成地面突击、火力支援、作战保障、后勤保障四大作战力量。

    作为第一个成立的陆军集团军,第38集团军大量充实特种兵,各兵种有机结合,集团军火力、突击力、机动力、防护力、快速反应能力均有很大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和独立作战能力空前增强。

    如今,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潮,陆军集团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