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战美军首次登陆法国秘闻:官兵吵闹 物价上涨

2017年07月25日 18:21:3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法新社6月26日报道称,100年前,就在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几个月后,第一批美国士兵在圣纳泽尔港登陆法国。这是南特大学历史学名誉教授伊夫-亨利·努阿亚讲述的一个一战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

    问:1917年6月26日发生了什么事?

    答:美国第一支部队在圣纳泽尔港登陆。法国北方的港口由英国人使用,而地中海的港口等于是兜了一大圈:圣纳泽尔港和布雷斯特港都被认为是理想的登陆场所。

    第一艘靠岸的船是“SS Tenadores”号,其他的舰船则是在7月2日前陆续抵达。除了带来14750名官兵的运兵船之外,船队还包括一艘运煤船、一艘油轮、数艘驱逐舰和一艘运送肉食的冷藏船。

    对于当地居民来说这是一个绝对的意外,因为很显然在当时占主导地位的潜艇战正酣的情况下,必须要完全保持秘密行事。船队要在让德国人不察觉和不袭扰的情况下抵达。因此没有组织任何欢迎仪式,城里也没有什么喧闹。6月26日早上,当地居民醒来时,突然惊愕地发现有很多美国舰船停在了港口,而美军官兵正在登岸。

    问:这些被人称为“美国大兵(Sammy)”的官兵受到了怎样的迎接呢?

    答:人们称他们为“Sammy”是因为美国被称为“山姆大叔(Uncle Sam)”。这些官兵在人们精神低落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当时人们不知道战争还会持续多长时间。看到这些强援到来,人们获得了极大的满足。

    美军官兵的出现带来了欢乐和胜利的希望,但是也有负面影响:物价上涨了,官兵们很吵闹,也有偷盗行为。

    在这些大兵中也有一些美国黑人,他们在音乐方面很优秀。他们在南特的格拉斯兰剧院还举办了一个音乐会,这是欧洲的第一场爵士乐音乐会。这就是一场酣畅淋漓的狂欢,人们陶醉其中,它也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烙印。

    这是一些年轻的大男孩,他们进行体育活动,他们在海滩上玩耍。人们发现了很多新的运动,例如篮球。

    问:美国的这次参战意味着什么?

    答:当时,盟军的状况比较悲惨。法国和英国的盟友沙俄瓦解了。美国的参战标志着巨大的转变。从美军表态要全力参展开始,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根本的转折。总计有200万美军官兵先后在法国登陆。蔚为可观!

    这个插曲并没有占据其应有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战将第一次大战掩盖了。庆祝登陆百年是修正这种遗忘一个不错的办法。(编译/芦龙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3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