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人依法优先”乘上时代高铁

2017年07月25日 07:37: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人依法优先”乘上时代高铁 全国铁路系统8月1日起全面展开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目前开通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军人优先出行相关政策措施,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利,推动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建设,增强军人荣誉感自豪感,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自今年8月1日起全面展开。

    去年10月以来,军委后勤保障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就铁路系统贯彻军人出行依法优先进行了政策研究和试点探索。目前,在全国铁路2200多个客运站中,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和候车室分别达到987个和501个,基本覆盖全路客运特等和一等车站。同时,军人证件样式也已在铁路相关客运部门备案,在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的时机已成熟。

    这次优先工作的内容及范围为:设立军人优先购票窗口。地级及以上城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应设军人优先购票窗口,有条件的车站根据客流需求可设立军人专用购票窗口。窗口要统一标识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志。设立军人候车室(区)。直辖市、省会(首府)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主要铁路客运站应设军人候车区(有条件的车站可单独设置军人候车室),其他客运站是否设立由各铁路局根据场地条件及客流需求确定,原则上军级以上单位驻地车站均应设立。军人候车室(区)应设置醒目标志。积极解决演习训练高峰期军人集中出行问题。青藏、广州、呼和浩特、兰州铁路局及驻铁路局军事代表办事处,要重点研究解决部队演习训练高峰期军队人员集中出行问题。

    优先对象包括军队人员及其随行家属。军队人员暂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证明身份。可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数量原则上不多于两名,不需要出具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要求,各单位要针对军队调整改革和铁路客运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进一步探索创新优先举措和服务保障模式,在解决部队演习运输高峰期军人出行保障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推动军人交通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迈上新台阶。(孙兴维、许四海)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62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