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桂林边检站开设“间隙微讲堂”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2017年07月20日 17:26:56 来源: 法制网

    “大家好,今天由我担任本次班车的小教员,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如何增强基层政治工作的实效性’。7月17日一早,广西边防总队桂林边检站开往两江国际机场执勤的班车上,执勤业务二科政治教导员张雷堃正在组织官兵开展“间隙微讲堂”小范围讨论活动。

    在山水甲天下的名城桂林,每天出入境航班达10架次以上,且航班时间跨度大,其中不乏凌晨到达的“红眼”航班。担负口岸出入境航班边防检查任务的检查员每日平均上勤时间超过13小时。

    为妥善解决基层政治干部岗位相对分散的工学矛盾,该站把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营区到机场35分钟的车程,以执勤班车为平台,创新开设“间隙微讲堂”,精心开展小角度解读、小规模授课、小网络交流、小范围讨论活动,让“执勤班车”变成“四小学习课堂”,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性。

    形式不拘一格,一花引来百花开。只有这样,官兵才能对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为提高教育针对性,该站每天指定一名基层政治干部作为小教员,授课内容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当前时事政治、中心工作、社会热点等方面为主,充分发挥“路途教育”因地制宜、灵活多变、注重实效的特点,鼓励基层政治干部利用执勤间隙走上讲台,用贴近官兵的语言讲述如何加强政治干部修养、增强政治工作实效,畅谈个人的心得和体会,有效避免了教育模式千篇一律、“一刀切”等现象,大大提高了官兵参与兴趣,使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提高了自身素质,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在口岸上勤,我一天需要验放旅客200多人,还要面对“红眼航班”,下勤都要到第二天凌晨3点,一整天都闲不下来,实在是没有精力再挤时间搞政治教育了。现在这种‘间隙微讲堂’的教育形式,非常切合基层的工作实际,即有效利用了时间,又能锻炼我们政治干部的基本能力,教育氛围也很活跃,我点赞!”听完张雷堃教导员的授课后,检查员施明蒙深有感触地说。

    以往,检查员在乘车前往执勤点的路上,要么无精打采,要么昏昏欲睡,到执勤现场后,精神头不足;现在,随着“间隙微讲堂”活动在执勤班车上的深入开展,掌声、笑声、叫好声不断,官兵不仅情绪高昂,到现场后很快投入工作,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既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又激发了政治干部的学习和实践热情。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站共利用执勤间隙约2800分钟,累计110个课时。这种“化整为零”“零存整取”的教育方式,有效实现了教育全人员参与、全时段覆盖。 (苟建瑛 邓卫民)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春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