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拉卡之役:下一场持久战?

2017年07月20日 14:50:21 来源: 解放军报

    随着摩苏尔获得解放,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大势已去。眼下,全球将打击极端组织的目光集中到叙利亚的拉卡。

    拉卡位于叙北部,毗邻幼发拉底河,2014年被“伊斯兰国”攻占并被其称为“首都”。今年6月6日,美军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打响解放拉卡的战役,从东面、北面和西面同时对拉卡发动进攻。7月12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瑞安·狄龙说,美军已经进入拉卡,协助“叙利亚民主军”同“伊斯兰国”作战。比起摩苏尔战役,在拉卡的美军士兵将在更小编队中指导当地武装,更加靠近前线战场,也更直接地暴露在炮火下。美军估计,目前尚有约20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留守在拉卡城内。

    从目前战况看,“叙利亚民主军”虽然夺取了拉卡东部、西部的一些街区,但总体推进缓慢。拉卡之役,很可能成为摩苏尔战役之后又一场持久战。

    首先,继摩苏尔之后,残酷的巷战将在拉卡上演。据悉,“伊斯兰国”为了应对这场预料之中的决战,已在城内进行了精心准备。与在摩苏尔战役中采取的手段类似,武装分子把滞留在拉卡城里的大量居民作为人质、充当“人肉盾牌”,并在各制高点埋伏了狙击手,在交通要道设置了地雷和汽车炸弹。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萨里基斯说,现在拉卡已经开始了巷战,也就是在每条街道、每个屋子,甚至每一个房间进行对抗,所以此战会花很长的时间。

    其次,与伊拉克相比,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各方力量之间矛盾更加突出。在摩苏尔战役中,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武装以及库尔德武装总体上配合密切。但在叙利亚,叙利亚政府军、“叙利亚民主军”以及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相关各方矛盾重重。这不利于形成反恐合力,一定程度上将制约拉卡之战的顺利推进。

    此外,随着“伊斯兰国”在伊拉克节节败退,该组织许多武装分子转移到了叙利亚境内。这也使得叙利亚冲突局面更加复杂化。

    在美军驻伊高级指挥官斯蒂芬·汤森看来,拉卡战事预计将“耗时长久且推进不易”。他认为,即使在摩苏尔和拉卡打败“伊斯兰国”,未来还将有艰苦的战斗。(刘民、冯秀伟)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9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