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苏尔战场上的美军身影

2017年07月20日 08:36:42 来源: 解放军报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7月1日题为《在摩苏尔之战的最后阶段,美军发挥了更大的作用》的报道,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美国陆军上校帕特·沃克带着由十几名士兵组成的一支小分队,驾驶着两辆没有标志的装甲车,穿梭在摩苏尔西部城区,提醒伊拉克政府军注意己方炮火的威胁。

    这一场景勾勒出摩苏尔战役中的美军身影,也折射出美军对包括摩苏尔战役在内的中东反恐战争的参与程度越来越深。

    美军在摩苏尔战役中的作用,首先体现在空中火力支援上。2014年8月至今,美军一直在对伊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袭。摩苏尔战役中,其空袭力度更是有增无减。有报道称,摩苏尔战役发起头3天,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战机每8分钟便投下1枚精确制导炸弹。去年10月,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指挥官加里·弗洛斯基还证实,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已多次在解放摩苏尔行动中登场。由于具备较强的夜航能力,该型直升机主要在夜间执行空袭任务。

    美军对摩苏尔战役的参与,还体现在训练伊拉克军队以及情报支持等方面。去年9月,美国宣布向伊拉克增派约600名美军士兵。时任美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说,增兵的主要目的是帮助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瓦解“伊斯兰国”对摩苏尔的控制,但只负责提供军事后勤、训练及情报支持,不直接参与军事行动。据悉,在摩苏尔的城市巷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伊反恐特勤队,便长期由美军培训。

    从上述报道看,至少在摩苏尔战役打响伊始,美军并未向摩苏尔前线派出地面部队。但是随着战事持续,美军卷入程度越来越深,甚至开始打破常规向前线派遣地面力量。

    据美国《军队时报》今年3月26日报道,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已被授命派遣到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而穿梭在摩苏尔街头的帕特·沃克,正是第82空降师第2旅战斗队的指挥官。

    要知道,美军指挥官此前主要是在戒备森严的伊拉克基地工作,现在却带着小队人马开进摩苏尔,到处穿梭,提供情报,并对进攻方案提出建议。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美国中东反恐政策的调整。

    正如《星条旗报》所指出,“尽管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已多次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以协助伊拉克政府军,但摩苏尔战役却是美军首次公开在前线数英里范围内,与伊拉克军队展开地面合作”。(李志芳、田祥)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9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