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边境东段裁军视察活动启动

2017年07月20日 07:55:43 来源: 解放军报

    在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简称《裁减协定》)签署二十周年之际,由哈、吉、俄、塔四国组成的联方视察组今天从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入境,对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部队进行裁军视察。随后,由北部战区、北部战区陆军和黑龙江省军区组成的中方视察组也将赴俄罗斯对俄东部军区第三三八火箭炮兵旅进行裁军视察。

    根据1996年中、哈、吉、俄、塔五国签署的《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简称《信任协定》)和1997年签署的《裁减协定》,中方和联方(哈、吉、俄、塔)成立联合监督小组,每年举行两次会议。会议期间,制订相互视察计划,交由双方军事专家组成的视察组执行,每年对双方边境地区的若干军事单位相互进行裁军视察(也称核查)。

    记者在陆军某边防部队看到,在中方人员陪同下,联方视察组进入该部营区,并召开视察预备会议。会上,边防某部负责人肖慈成就所在部队的驻地、编制、营区分布、人员在位情况进行了具体说明。随后,联方视察组对该部1至35号装备库房、地下车库等进行了实地核查,并签署了视察报告。整个活动中,双方均表现出了最大诚意,对视察工作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周密安排,活动始终在热情友好、相互信任的气氛中进行。7月25日至27日,中方视察组将赴俄东部军区第三三八火箭炮兵旅进行裁军视察。

    中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裁军视察活动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致力于加强军事领域的信任和增加透明度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保持成员国的边境地区安宁和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维护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李镇东、费士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9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