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俄“凯旋”交易能否凯旋

2017年07月18日 18:18:5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新闻分析:土俄“凯旋”交易能否凯旋

  新华社记者赵嫣

  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近来再次引发关注。自去年11月传出土耳其有意向俄罗斯购买这一俄制防空导弹系统后,俄土双方都在这一问题上频繁表态,态度积极,但双方都拒绝透露关于这一交易的更多情况。

  一些专家认为,俄土双方能否最终达成交易还存在不确定性,当前热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双方政治目的服务。

  据两国媒体报道,土俄已达成意向性协议,交易总值将达25亿美元。土耳其计划向俄罗斯采购两套“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并在土耳其国内生产两套“凯旋”系统。

  S-400“凯旋”防空系统是在S-300防空系统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俄第四代最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列装俄军,其任务是摧毁各种先进空天攻击武器,包括飞机和导弹等,每套系统可同时制导72枚导弹打击36个目标,射程范围达400公里,是上一代S-300系统射程的两倍,被认为是俄军迄今所拥有的最先进防空系统。目前这一系统已部署在俄罗斯莫斯科州、远东地区、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海沿岸等战略要地。据俄媒报道,驻守在克里米亚的俄空天部队也部署了这一防空系统。

  俄专家认为,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反导系统,首先是出于本国迫切的国防需求。作为地区大国,土耳其一直以来希望得到先进的防空和反导系统。

  2013年应土政府请求,美国、德国和荷兰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部署了“爱国者”反导系统,用以防止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2015年,三国相继撤出“爱国者”反导系统,理由是叙不再对土构成严重威胁。土国防部长菲克里·厄舍克此前表示,土方曾寻求向北约购买导弹防御系统,但双方在价格和技术转让方面立场差异较大,土耳其不得不转向俄罗斯。

  俄罗斯战略形势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万·卡诺瓦洛夫认为,土耳其寻求与俄罗斯在反导领域合作,也是土耳其对北约失望的表现。在寻求加入欧盟受阻、与西方国家关系遇冷的情况下,土耳其向俄罗斯靠拢,对北约示强,展现本国有能力寻找新的军事合作伙伴,无需为寻求北约庇护而展示忠诚。

  如果交易达成,土耳其将成为首个购买并部署S-400防空系统的北约成员国。目前,北约成员国中只有希腊部署了此前从塞浦路斯接手的俄制S-300防空系统。厄舍克说,成交后,这一防空导弹系统将不会加入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

  俄军事专家米哈伊尔·霍达连科表示,尽管土耳其是北约国家,但俄罗斯向土出售“凯旋”系统,不会面临太大风险,因为俄罗斯对外销售的S-400“凯旋”系统是出口版本,与俄军装备的系统在技战术性能上有很大不同。

  对于遭受制裁、经济不振的俄罗斯来说,与土耳其的“凯旋”交易无疑将是一笔军售大单,因此俄方对土方意向响应积极。俄国防部此前曾表示俄空天军计划在2020年前购买可装备28个团的S-400系统,但目前只完成了约60%。分析人士认为,要做到同时满足俄空天军和出口两方面的需求,生产S-400的金刚石-安泰公司需要扩大产能,并且供货时间较长。

  俄副总理罗戈津去年曾表示,“凯旋”作为俄罗斯最出色的技术,将只提供给亲密国家。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别列吉耶夫认为,在合同正式签订前,两国交易仍存很多不确定性。目前看来,俄土两国的“凯旋”交易看起来是两国联合发动的信息战,用以测试土耳其邻国及西方国家的反应,同时展示俄罗斯有能力与北约国家开展军事技术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8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