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镇守南疆著风流——南部战区开创战区主战新局面述评

2017年07月18日 07:22: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7日电题:镇守南疆著风流——南部战区开创战区主战新局面述评

  赵凌宇、姜博西、王洪山

  组建一年多来,南部战区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立足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着力推动观念转变、能力转型、机制转轨、作风转改,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意识在指挥链上更加坚定,研究打仗、指挥作战的氛围在新体制下日益浓厚,联合思维、联合制胜的能力在实践运行中明显增强,战区各项建设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立起战区之魂

  当年“三湾改编”诞生的“党指挥枪”等犹如人民军队的“根”,薪火相传,历久弥坚。

  透过历史的“根”,如何立起战区之“魂”?南部战区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政治建军方略,把维护核心、听党指挥鲜明突出出来,着力强化官兵“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战区建设正确方向。

  他们始终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广大官兵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不断强化;坚持把习主席训令作为统领战区建设的总纲领、总遵循,把学习贯彻训令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来抓,努力打造“四铁”过硬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扎实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战区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存在形式,是确保党指挥枪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越是战区主战越要铸牢军魂,越是专司打仗越要听党指挥……”南部战区指挥大楼这段文字格外醒目,犹如高高飘扬的信仰之旗,引领广大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扛起主战之责

  “主战是战区的核心职能,必须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第一次战区党委会上,南部战区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

  组建以来,他们聚焦战区主战职能,以深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制定战区战略为先导,坚持聚焦实战、联合备战,信息主导、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加速形成联合指挥和作战能力。

  ——战略引领、统筹规划。聚焦使命任务研究制定战区战略,联动战区各军种进一步完善战役指导,真正把军事行动的总体设计、指导原则和战役战法等筹划好、搞科学。

  ——体系建设、联合备战。坚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以对作战体系的贡献率为标准指导各项建设,不断完善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体系。

  ——深化联训、提升能力。坚持以方案计划牵引使命课题,以专攻精练突破作战重难点,以练将练官推进联合指挥,以实战化联演检验实战能力,遂行使命任务的实战能力不断提升。

  “放眼战略全局,战区方向正逐步成为战略博弈热点和利益冲突前沿,周边及辖区热点多、燃点低,应急处突要求高,维权维稳压力大……”在今年南部战区党委全会上,一位战区领导在报告中说,必须以更加宽广的战略视野、更加强烈的担当意识履职尽责,镇守祖国南疆。

  夯实事业之本

  组建之初,一份人才素质结构调研报告曾经让南部战区党委“一班人”忧心忡忡:战区联合型、专业型、智囊型指挥参谋人员缺乏,“敌情通”“政策通”不多,专业保障队对口率不到10%……

  “这种现状不改变,很难支撑联合作战指挥。要采取超常措施,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南部战区党委坚持把培养人才作为战区建设的核心“引擎”来抓,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搞好顶层设计。紧贴使命任务,制定人才建设规划,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出台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认证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立功受奖、晋职晋衔等挂钩;制订《战区首长机关“双学双练”方案》,战区党委常委带头勘察战场、研练战法、指挥备战。

  注重岗位锤炼。以打造“没有围墙的联合作战学院”为抓手,设置“联合作战指挥技能”“联合作战指挥研练”等20多个专题;以战区联指中心和保障队为主体,带动战区军种指挥机构,涵盖相关院校,实现一个平台多方受训、一次培训多方受益。

  擦亮选拔刻度。研究制定中高级指挥军官考核推荐办法,探索依托作战值班备勤、重大演训活动、遂行重大任务,考察考核战区军种部队中高级指挥军官联合素养和表现,为战区提出调配任免推荐建议提供依据。

  一年多来,在战区人才工程推动下,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加速崛起,为战区主战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砥砺攻坚之笃

  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南部战区,如何答好立起战区、建设战区这份考卷?南部战区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必须强化担当、敢涉险滩,建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新机制,把战区这条路趟出来!

  去年春节刚过,南部战区以党委“一号文件”推动新体制下“二次创新”,鲜明提出“三个跳出、三个转到”:从长期和平积习中跳出来,从大陆军大军区模式中跳出来,从老思路老经验惯性中跳出;从以建为主转到以战为主,从全面抓建转到专司主营,从单一军种转到联合作战。

  谋定而后动。南部战区坚持战区党委统揽抓总,战区党委常委亲自担纲负责,战区各军种联合攻关,探索走开机制创新路子。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一年多来,南部战区坚持创新驱动、集智攻关,一大批“战区首次”进入主战实践,10余项重大创新成果在全军推广,为战区立得起、转得顺、打得赢提供了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7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