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刊揭秘伊朗陆军:规模大但装备差

2017年07月17日 15:32: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5日发表凯尔·沟上的文章《世界畏惧伊朗的导弹,那伊朗陆军呢?》称,中东最强大和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无疑是伊朗。伊朗横跨多个关键的具有战略重要性(往往也动荡不安)的区域,包括波斯湾、中亚、印度洋和高加索地区。伊朗基本上是一个陆地强国,在过去数百年里曾入侵他国,也曾遭到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入侵。因此,伊朗拥有大量地面部队,既包括伊朗陆军又包括作为准军事组织的革命卫队(IRGC)。

    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是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 哈梅内伊。和许多国家一样,伊朗有2支陆军:忠于国家的伊朗陆军和忠于政权的革命卫队和动员穷人组织民兵。不同于有2支陆军的大多数国家,伊朗陆军和革命卫队功能重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伊朗革命。

    1979年的伊朗革命废黜了伊朗国王统治的君主政体,新的伊朗统治者不相信在历史上存在已久的忠于伊朗国王的机构,他们允许陆军继续存在,但建立了革命卫队作为一支平衡力量。陆军守卫伊朗的边境和抵御外部威胁,而革命卫队保护政权本身。因此,陆军一般面向伊朗时下的主要敌人——伊拉克、以色列和沙特——排兵布阵,而且大部分部署在伊朗边境附近。而革命卫队在伊朗的主要城市和乡镇都驻有重兵。

    2013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评估,伊朗地面部队由35万名现役军人组成,其中包括13万职业军人和22万应征入伍者。这些兵力编为4个装甲师、2个机械化步兵师、4个轻步兵师、6个炮兵群、2支特种部队/突击师、1个空降旅、3至4个突击旅、数目不详的航空兵部队和其他的独立装甲和步兵旅。

    伊朗地面部队有大量装甲车供其使用,包括1663辆主战坦克、725辆侦察和步兵战车、640辆装甲运兵车、2322门牵引和自行火炮、1476门多管火箭炮。虽然庞大的装备数量听起来令人印象深刻,但许多装备,比如英国的酋长坦克、美国的“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和M113装甲运兵车在当时是第一流的武器,但按照2017年的标准许多已经非常过时了。伊朗以上世纪90年代购置的俄式装备作为补充,重新装备了久经沙场的地面部队。但总体来说,制裁和国内军工技术的缺乏造成伊朗地面部队仍然长期装备匮乏。

    伊朗新生的军工业奋力填补西方对伊朗的制裁和武器禁运所造成的真空。如今伊朗拥有一个热情高涨、尽管不是那么前沿的军工联合企业。它生产大量小型武器和步兵支援武器,还提供国产版本的装备,比如BMP-2步兵战车和T-72主战坦克等。不过,它所宣传的成就并非全都是真的。伊朗宣称仅用一年就设计和制造了“卡拉尔”主战坦克,还说该坦克在某些方面优于它一直试图购买的俄T-90MS。这几乎肯定不是真的。

    与陆军平行的革命卫队有自己的地面部队。革命卫队地面部队有数十万人,负责保卫伊朗政权,也因此比伊朗正规军的装备要轻。准军事组织——动员穷人组织是一支轻武装力量,旨在保卫革命和政权。这支部队因在两伊战争中让缺乏训练的年轻男孩和老人充当炮灰、去对付伊拉克完备的防御工事而声名狼藉。如今,它被描述为一个有400万至500万人的“政党和军事组织联合体”。

    革命卫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可能也是伊朗武装力量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革命卫队圣城旅。这个武装组织由1.5万至3万名革命卫队最精锐的成员组成,向德黑兰政权提供非常规战争能力,大体上与美国中情局和1967年左右的特种部队类似。圣城旅通常与非国家组织、比如真主党并肩作战,提供训练、武器和支援。分析人士认为,圣城旅向伊拉克叛军提供简易爆炸装置——用爆炸性的锻造穿透器制造,能穿透装甲车。美陆军退役将军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说:“我们知道伊朗境内的工厂都在哪里。这种简易爆炸装置让数百名美国人丧生。”

    伊朗陆军和其他地面部队规模很大,但装备差。伊朗的地理和人口规模庞大,可以阻止入侵。在伊拉克挣扎求生之际,德黑兰的地面部队主要作用是保卫边境和稳固现有的政体。尽管如此,注入资金(和目标)就可以把伊朗变成中东居统治地位的地面强国。(编译/王海昉)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657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