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90年90个第一丨我军第一种大口径火炮:122榴弹炮

2017年07月16日 19:06:12 来源: 新华社

    在“中部砺剑-2016·确山C”演习跨昼夜实弹演练中,参演的叶挺独立团官兵进行某型榴弹炮实弹射击(2016年9月21日摄)。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题:我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54式122榴弹炮

  刘憬杭、解放军报记者刘昌宝

  2016年深秋,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实弹演习在某训练基地打响。随着指挥所里传来射击指令,榴弹炮发发炮弹呼啸而出,瞬间粉碎当面之“敌”。

  榴弹炮作为战场上的活力骨干,主要用于协同坦克作战,为坦克提供火力支援。因其具有射程远,机动性好,防护力强,射击精度高,能快速投入战斗和转移发射阵地等特点,已成为地面炮兵的主要炮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孙晓文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我军装备的第一种大口径火炮是新中国军工部门在1954年仿制生产的122毫米榴弹炮,简称54式122榴弹炮。这一榴弹炮于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开始大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曾是解放军火炮中的骨干,是步兵师、军(集团军)属炮兵团装备的基本火炮。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军武器装备大多是从敌人缴获而来,品种繁多,维护使用十分不便。鉴于此,我国与苏联达成协议,引进苏制武器装备以替换我军的旧杂式武器。但要想实现军队装备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单单依靠进口是远远不够的——一则花费巨大,二则受制于人,只有建设自己的军工业才是长久之计。

  195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兵工代表团出访苏联,经过多番谈判后与苏联签订了关于中国工厂获得制造苏式枪炮、弹药特许权和苏式枪炮、弹药样品、生产技术资料及必要时苏联派遣专家给予技术援助的协定。随后,苏联在1952年初派出了5人专家组在中国考察了3个月。中央军委在听取苏联专家组意见基础上,于1952年5月拟定了《关于兵工问题的决定》,决定利用苏联提供的图纸资料自行仿制15种陆军武器,其中就包括苏制1938年式122毫米榴弹炮。

  “1938年式122毫米榴弹炮于1940年开始定型生产。虽然苏方提供给我们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过的旧炮,但志愿军炮兵使用后反映此炮可靠、耐用、射击精度良好,所以我国选择其最终改进型进行大量仿制生产也在情理之中了。”孙晓文说。

  仿制此炮的任务由齐齐哈尔的127厂承担。1952年下半年,苏联的图纸资料陆续到来,127厂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开始试制生产。仅用一年多时间,仿制的122毫米榴弹炮就研制成功,并于1954年9月试制生产出第一批成品。

  中国仿制生产的榴弹炮通过定型验收后,正式定名为“1954年式122毫米榴弹炮”。由于后来127厂又承担了新型远程火炮的试制生产任务,它的生产便调整到了位于太原的247厂。

54式122榴弹炮的成功生产并大量装备部队使用,使我军拥有了可靠的火力保障,并经不断的检验与完善,成为当时先进可靠的主流火炮。54式122榴弹炮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陆续退出现役,被新型火炮取代。现在大部分54式122榴弹炮转入预备役部队继续使用,少部分作为国防教育展品在我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中继续发挥着余热。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56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