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2医院医疗队赴藏北高原开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虫病工作

2017年07月16日 18:11:3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原标题:302医院专家医疗队赴藏北高原开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虫病工作

302医院医疗队在尼玛县敬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检查身体。

    新华网拉萨7月16日电(孙捷、李保军、陈爱平)9日至15日,中华慈善总会联合西藏自治区包虫病防治办公室在那曲地区尼玛县组织开展首次全民普查包虫病工作。解放军第302医院作为主体力量,抽组肝胆外科、肝衰竭、放射、超声科专家组成医疗队参加普查工作。

    包虫病是由于牧区卫生条件较差、牧民长期接触牲畜感染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在我国主要有囊型和泡型包虫病2种:囊型包虫病病灶会出现突然破裂、致过敏性休克而死;而泡型包虫病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10年病死率高达94%,被称为“虫癌”。

    2016年,西藏包虫病流行情况调查显示,西藏包虫病患病率约为1.66%,而那曲地区人群患病率高达3.37%。302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朱震宇介绍,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包虫病的最佳途径,“但农牧民平时体检比较少,大部分都不知道患有包虫病,治疗更无从谈起。一旦发现,很多人已成为晚期患者,丧失了劳动能力,成为藏区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因素。”

    2015年底,302医院作为首家爱心医院参与了“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为100余名包虫病患者免费开展手术治疗,帮助他们恢复健康和劳动能力。

    此次,302医院抽调11名专家组成医疗队来到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尼玛县,逐个乡镇普查包虫病。医疗队克服路途遥远、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困难,连续工作7天,为近6000人进行了普查,确诊患者140余例,他们将分批被接到北京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接受治疗。

302医院专家和普查后的藏族儿童在一起。

302医院专家在尼玛镇为牧区儿童做超声检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56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