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念建军90周年暨“两源两地”研讨会在金寨召开

2017年07月14日 18:19:5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7月12日,纪念建军90周年暨“两源两地”研讨会在金寨召开。

    新华社合肥7月14日电(胡遵远、李涛)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暨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研讨会,12日在安徽省金寨县召开。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部、安徽省军区、中共六安市委、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中共金寨县委、金寨县人民政府承办。

    金寨县位于鄂豫皖三省结合部,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大将军县之称。从1920年境内燕溪小学诞生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到1924年笔架山农校建立第一个党支部,从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到第四次反围剿,从抗日救亡运动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革命烽火始终在金寨燃烧。这里先后诞生、组建、重建了12支红军队伍,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组成力量主要发源地、红二十五军直接诞生地。

    金寨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境内的豫东南、皖西北2块革命根据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最主要组成部分,著名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就诞生于此。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0万金寨人参军参战,大多数牺牲在战场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万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被收录到民政部《中华英烈大辞典》之中的金寨籍县团级英烈500多人,占全国总数的五十分之一。

    此次研讨会由安徽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少将主持,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致辞,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部副部长李泉少将讲话。开国上将洪学智之子、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洪虎,65367部队代表魏怀山作了发言。党史军史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伙成,军事科学院军史百科部副研究员郭芳,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编审解海南等作了研讨交流。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559751